專家:如何處理胡錦濤事件 成習近平頭號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後,習家軍全面掌權,而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被架離會場的事件,輿論仍在關注。有專家分析認為,如何處理這件事,將成為習連任後面臨的頭號難題。此外,中共黨內存在嚴重分歧,習近平新的權力結構非常脆弱。

10月22日,胡錦濤在會議中途,很不情願地被工作人員強行帶離現場,相關視頻在海外社交媒體熱傳,這一幕也被外媒爭相報導。中共用「健康原因」來闢謠,似乎沒有人相信,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中共權力鬥爭公開化的一幕。

美國之音28日報導,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表示,如何處理這件事,已經成了習近平連任後面臨的頭號難題,輿論洶洶,全世界都在看著。習現在左右為難。

高文謙認為,這是一場重大的政治事故。如果習「從輕放過」,那無法證明當時胡被架走的合理性。如若大張旗鼓地整肅,則會引發團派激烈抵抗,激出更大的事端。

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任期。從新一屆最高領導決策層的名單來看,習近平人馬大多入「局」。

高文謙表示,中共高層運作從來是黑箱作業,外人霧裡看花在所難免。這次二十大不同於以往,其幕後博弈廝殺之激烈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次黨代會,因為雙方都沒有退路,面臨拚死一搏。

他認為,不僅在政治路線上黨內存在嚴重分歧,究竟是堅持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國策,還是以政治鬥爭為綱、重返原教旨的社會主義體制。而且雙方在人事安排上更是談不攏。

高文謙表示,表面看,習近平在二十大大獲全勝,但他的麻煩才剛剛開始。他的這種權力結構非常脆弱,尤其當前要面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應對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系統性危機,導致多年來積累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

「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高文謙說,

高文謙指,證據就是「(中共)新黨章不僅沒有寫入『人民領袖』、『兩個確立』,『習思想』的表述也沒得到簡化,相反還保留了『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條文,而且『共同富裕』的表述也被弱化」。

在中共二十大上,團派人物李克強、汪洋、胡春華等人意外出局,令外界大跌眼鏡。日前,中共黨媒披露了高層人選產生的細節,並稱一些黨和國家領導人「主動表示退下來」,引發外界質疑。

10月26日晚,中共二十大新修訂的黨章內容正式公布。增加「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內容,但代表習近平黨內絕對地位的「兩個確立」(習核心、習思想)卻沒有寫入黨章。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認為,中共黨章修改沒有寫入「兩個確立」,就是元老在抵制,習近平通過在黨章方面的讓步來換取他的人事方面的勝利。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27日對大紀元說,儘管習近平在人事布局上贏了,但未來他的地位也不見得穩固。比如「兩個確立」這次沒有明確地加載到中共黨章裡面,說明還是有爭議。

宋國誠認為,這也可能意味著是團派或者其它被罷黜的派系的一種反彈,或者有一些抗議等等。所以中共高層的政治權力是否穩定,還需要再往後觀察,習近並非高枕無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28日在大紀元撰文認為,中共歷來的權力角逐、內鬥和匪幫級的權力更迭,大多數都是用這樣的宮廷政變來進行的。只不過,這次宮廷政變恰好被國際媒體給逮了個正著。當然,這也是中共在走向滅亡之前,天意向人們和世界展示中共邪惡,所安排出來的好戲。

(責任編輯:洪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