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修改黨章 哪條影響百姓生活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新修訂的黨章10月26日晚公布,加入了一系列內容。這些修正透露出哪些當局的政策傾向,對老百姓生活影響最大的又是什麼呢?來看學者的解讀。

根據中共二十大所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決議,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的個人思想會正式寫入黨章。全黨要深刻領悟有關習近平個人地位與權威的「兩個確立」,並把對他的「兩個維護」當作應盡的義務。另外,黨章也會根據習近平作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的宣告,做出相應修改。有評論認為,這代表「習近平元年」已經開始。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分析,習近平的「後極權時代」和毛澤東時期的「極權時代」還不一樣。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毛澤東時代是所有人都愚昧,那時大家都信,認為他就是神,放在一個神壇上。那現在是有一部分人覺醒了。現在你看到這個東西只是說,這個黨控制了所有宣傳教育機構,就把這些東西強加於人。但是底下它沒有信仰的支撐。這就是『後極權』,是一個犬儒,就是我為了不被你殺,我信你。」

黨章其餘變動的部分還包括:寫入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內容,以及共同富裕,公有制為主體,按勞分配為主體,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還有堅持政治建軍,反台獨,加強黨的領導等內容。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這顯示出習近平想做的事情很多很雜,其中對百姓生活影響最大的是「公有制為主體,按勞分配為主體」。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黨章是最高政策,它既然說是公有制為主體,那麼規模性的私企可能會被公有化。另外一個,如果說大部分勞動人口在私企,這個對他的政權安全他也覺得也是一個影響。因為你在私企,那你可能就受私企文化的影響,那就是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的那一套。那如果說就業人口和資本都是公有制為主體,那不就是回到改革開放之前嗎? 」

黨章落實到政策後,率先受影響的是中國民營企業。鄭旭光指出,當局對阿里巴巴等大型民企罰款只是一個短期措施,今後常規措施會以入股的方式進入民營企業進行控制。但是這些政策帶來的後果並不會讓百姓收入增加。

鄭旭光:「你把老闆都搞破產了你有什麼實惠呀?你資本外逃也好,企業家外逃也好,都會讓老百姓產生收入下降,失業這樣的效果。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經濟學基本原理,就是你工資的上漲不可能靠鬧罷工,靠搞階級鬥爭。你只能靠資本增加了,更多的資本追逐你這一個勞動力,你的工資才能上升。」

另外,被納入黨章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也被外界認為是要走向閉關鎖國。美歐在華商業團體已經對習近平新成立的領導班子和他們聲明的優先事項表示了不安,其中一些人敦促北京不要對市場進行更大干預。

鄭旭光估計,在這樣的發展格局下中國肯定變得更窮。

鄭旭光:「這樣搞的話,可能中國的財富削減我覺得在七八成以上。既然是公有制,你又按勞分配,它一定就是過去的計劃經濟,不用講,那就可以達到一個共同貧窮這個狀態。所以這是一個重大的革命。所以習近平講,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那就是鬥地主啊,鬥資本家。」

修改過的黨章重回鬥爭哲學,學者們也指出,中共不僅加強對內鬥,也會加強對外鬥,可以預計類似駐曼徹斯特領館打人的戰狼事件會更頻繁的出現,未來五到十年,中共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將進一步對立。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