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人事密碼 盤點6常委與習近平的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已落幕,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任期。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多為習近平的親信及舊屬。本文將盤點六常委與習近平的關係。

10月23日,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成為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其中趙樂際、王滬寧連任常委,新入常的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

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後,他提拔有過交集的陝西同鄉、清華大學同窗,或重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及中央黨校的舊屬及部下,這些高官被外界稱為「習家軍」。

李強

排名第二的李強(1959年,現年63歲,浙江瑞安人)或將接替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畢業於浙江農業大學寧波分校農機系農機化專業、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世界經濟專業)、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李強被提拔為浙江省委祕書長,成為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大祕」,被稱為「之江新軍」的成員。2016年,李強任江蘇省委書記、2017年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

今年4月,上海因實施逾兩個月嚴苛的封城,導致上海陷入民生危機,民怨沸騰。其執政能力備受外界質疑,認為他無法在二十大上晉升。但他仍受到習近平的力挺。

值得注意的是,幾十年來,副總理一直是擔任總理的先決條件。但李強他沒有副總理(經驗),也從未在國務院或國務院下設的數十個政府部門任過職。

蔡奇

排名第五的蔡奇(1955年,現年67歲,福建尤溪人)已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他當過知青,1975年獲得推薦為工農兵學員,進入福建師範大學政教系學習。後在職獲經濟法律學院碩士,政治經濟學博士。

他在福建與浙江工作期間,曾與習近平長期共事,受到習的信任。

蔡奇2014年「進京」,擔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2016年起,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市委書記。2017年,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

2017年11月,北京在發生一場大火後,蔡奇採取強硬手段下令強拆民房,並在寒冬中強行驅趕所謂「低端人口」。此舉引發輿論譁然與批評。

丁薛祥

排名第六的丁薛祥(1962年,現年60歲,江蘇南通人)未來或任中共副總理。東北重型機械學院(今燕山大學)機械製造系鍛壓工藝及設備專業本科畢業,復旦大學管理學院行政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理學碩士學位。

2007年5月,丁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祕書長,成為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的「大管家」。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後,丁薛祥奉調入京;2017年,他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兼任中辦主任,成為習近平政策議程的重要執行者,並負責習的人身安全。

丁被指是習近平的「左膀右臂」,無論習在國內視察或是出訪他國,他勢必同行。

李希

排名第七的李希(1956年,現年65歲,甘肅兩當人)已宣布任中紀委書記。
他畢業於西北師範學院(現西北師範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雖然李希和習近平沒有直接共事的經歷,但他被視為習近平派系的重要成員,屬於中共官場少有的「陝甘寧邊區派」。李希擔任延安市委書記期間,將習近平早年當知青的梁家河,打造成為現今官員趨之若鶩的朝拜地。

趙樂際

排名第三的趙樂際(1957年,現年65歲,陝西西安人)未來或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當過知青,作為最後一屆工農兵大學生,趙樂際1977年2月就讀北京大學哲學系,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

他曾任青海省長、省委書記、陝西書記、中組部部長;在2017年十九大上入常,任中紀委書記。

此前港媒報導,2007年趙樂際任陝西書記期間,他將位於陝西富平的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的墓地及故居擴建成陵園及紀念館。因而獲得習的信任及提拔。

中紀委前官員王友群曾披露,趙樂際是江曾為首的「血債幫」重要成員,醜聞纏身。他歷數趙樂際幾大罪狀:秦嶺違建別墅案,陝西千億礦權案,打擊報復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案,還涉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等案,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馮力軍跳樓自殺案,青海重大非法採礦案,還涉嫌充當其弟趙樂秦的保護傘。

王滬寧

排名第四的王滬寧(1955年,67歲,山東萊州人,生於上海)未來或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他本是工農兵學員,1972年至1977年被推薦在上海師範大學幹校外語培訓班學習,1978年考入復旦大學國際政治專業的碩士研究生班。曾是上海復旦大學教授。

王滬寧是三界中共領導人的首席智囊。習近平的「中國夢」、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都是王滬寧幕後策劃的。

《華盛頓郵報》文章曾指,王滬寧在意識形態上對習近平有「超常的影響力」,認為王「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人」。

時事評論員王赫表示,王滬寧雖然把習領到溝裡去了,黨內外、國內外惡評如潮,但習仍信任他。他的留任,標誌著中共的「腦死亡」加劇。

分析:新一屆高官們真的忠誠習近平嗎?

10月25日,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沒有人否認,中共二十大選出的無論是政治局常委還是委員,一個最主要的指標是:都是習近平所信任的或認為是「忠誠」於、完全聽命於自己的官員。顯然,下屬的「忠誠」是習希冀獲得的政治安全感的一個重要前提。

那這些高喊著「忠誠」向習表忠心的高官們,真的對習忠誠嗎?周曉輝說,當習的絕對權力遭到巨大挑戰時,當中共分崩離析的那一刻到來時,當他們的自身利益可能受到損害時,他們還會依然選擇效忠習嗎?會選擇誓死捍衛習的權力嗎?他們究竟有著怎樣的心態呢?

周曉輝認為,習所希冀的下屬官員的絕對忠誠是根本不可能的,他所得到的忠誠只能是謊言、阿諛包裹下的忠誠,只能是利益交換下的忠誠,只能是對權力恐懼下的忠誠,真正的忠誠和權力是無關的。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