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九】公私合營再啟 大陸民企宿命難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2019是中國民營企業如履薄冰的一年。中國互聯網公司「三巨頭」 創辦人,紛紛不同程度退位。與此同時,上百家大型民營企業被要求進駐「政府事務代表」,引發外界關於中共利用新「公私合營」模式搜刮民財,和極權體制下民企難逃被「割韭菜」的討論。十大禁聞之九, 我們來關注大陸民營企業逃不脫的宿命。

9月10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正式辭去董事局主席,交出中國最大電商平台的權杖。10天後,馬化騰也卸下「騰訊徵信」法定代理人的職位。10月,百度雲計算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發生變更,李彥宏卸任執行董事。

至此,互聯網「三巨頭」 創始人全部不同程度退位。

同時,聯想集團也證實創始人柳傳志卸任聯想控股(天津)公司法人和董事,名下的大部分企業也被註銷。

外界認為,這一連串變動是中共全面更换民企负责人的举措。

另外,杭州當局聲稱要「服務重點企業」,抽調100名官員作為「政府事務代表」,進駐包括阿里巴巴、吉利和娃哈哈等百家民企。

港媒評論指出,在要求民企和外企設立黨支部後,又直接派人進駐,是中共企圖掌控民企,甚至導向新型態「公私合營」的舉措。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無論中共如何標榜服務企業,都是市場經濟大倒退。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對中國的市場經濟打擊非常大,對這些被入駐的民營企業也是打擊非常大,涉及到侵犯民營企業的獨立經營主權,也涉及到可能侵犯企業的商業機密包括科學機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的真正目的是打聽情況、摸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下一步就正式收編。而沒收的時候我們還會看到中共造假,說這些私營企業高高興興的把自己的企業獻給國家,因為他們也知道,他們必須獻給中共,不然的話,他們自己的人身安全都保障不了。」

年中,中共國資委主任郝鵬,分別會見了馬雲和馬化騰,要求「雙馬」率領民企配合國企,加速推進所謂的「央企+互聯網」混改模式。

中共一再否認「合作混改」是新「公私合營」,但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指出,這種辯解難以服眾,中共去年提出的「民營經濟退場論」,到現在言猶在耳。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中國的所謂國企,實際上大多已經是權貴的私人後院。新一輪『公私合營』的真實目的,是希望進一步解決國企的資金問題,解決企業的活力問題,還有權貴們趁機『化公為私』的問題。而藉『混改』給國企輸血,才是主要目的。」

大陸民企掌門人被逼退位,香港的富豪也不好過。李嘉誠因在「反送中」期間的發言,被中共政法委和黨媒圍剿。《人民日報》更是把香港亂局的深層原因定調為地產商「賺盡最後一個銅板」,要求他們配合政府,交出囤地。

黨媒話音剛落,鄭裕彤家族旗下的「新世界發展」就宣布,將捐出300萬平方英尺農地,紓緩香港房屋短缺問題。

秦鵬:「除了李嘉誠最近幾年大量資產撤出大陸,其它家族在大陸有非常大的利益,甚至還會有很多把柄在中共手裡。所以假如他們敢不服從,或者不順著中共去演戲,肯定會遭到中共的報復。所以,最終他們只能是花錢買平安。」

香港地政署還宣布,將收回約68公頃的私人土地。其中近1/7屬於恆基地產。恆基發言人稱,將樂意配合港府決定。

謝田:「港府已經開始回購一些土地,我們看到那個價格實際上只有市場價的十分之一。所以實際上是港府在加入中共搜刮民財。中國現在所謂國有化實際上就是共有化,就是中共在搶奪人民資產。」

當前,中美貿易戰正加速中國經濟下行,經濟危局很可能引發政治危機。外界認為,中共可能在布局重返「計劃經濟」,應對統治危機。

謝田指出,一些民企抄襲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經營方式,在中共權貴的保護下得以做強做大,幫助製造所謂繁榮,甚至監控民眾,但最終卻遭到中共宰割,實在可悲。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