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重演萬達股價暴跌一幕 郭廣昌緊急闢謠失聯傳聞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週四(7月6日),中國大型民營綜合企業控股公司復星集團旗下的兩個上市公司的股價暴跌。該集團隨即發表聲明,否認此前網絡上出現的有關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的傳聞,並稱保留對「惡意誹謗媒體」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當天,郭廣昌現身陝西西安官方召開的一個大會上並發言。

由於前一晚網路上出現了「郭廣昌失聯」的假消息,7月6日上午,復星集團的上市分公司復星國際(Fosun International)和復星醫藥(Fosun Pharmaceutical)的H股和A股股價突然暴跌。

據公開的資訊,在7月6日早盤交易期間,復星國際股價跌幅曾高達4.5%;復星醫藥在滬市的股價最高跌幅曾接近9%,H股跌幅曾達到7%。

當天,復星集團的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現發現有網路報導稱『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今天郭廣昌先生正在陝西西安參加第八屆秦商大會並作主題發言,網上炒作純屬謠言及惡意誹謗。」

該聲明強調,復星集團「經營一切正常」,並表示該集團要保留「對惡意誹謗媒體追究法律責任之權利」。

隨後,金融界、中國證券網以及各大門戶網站,隨後紛紛轉發了一篇題為《郭廣昌今出席界秦商大會 稱將加快永安保險上市步伐》的報導。

據這篇報導,郭廣昌7月6日上午代表上海市浙江商會,出席了在西安舉行的第八屆世界秦商大會,並在大會上作了主題發言。

在發言中,郭廣昌大談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彰顯復星集團積極參與「產業扶貧」,在安康打造「區域現代化商貿物流中心」等項目。

郭廣昌特別高調地強調說:「做強民營企業、實業報國,復興中華民族,這也是復星一直以來堅定去做的事情。」

事實上,7月6日這一天,在復星的上市公司遭遇暴跌的同時,海航(HNA)的H股股價也下跌了4%。

英國《金融時報》隨後發文分析稱,「這一行情凸顯出,自上個月北京方面表示正在調查捲入海外併購熱潮的大型集團的財務狀況之後,投資者對投資這些集團懷有緊張情緒。」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6月22日,就在中國首富王健林創建的萬達集團早盤遭遇「股債雙殺」, 出現斷崖式暴跌後,當天下午,復星醫藥也曾遭遇股價閃崩。至收盤時,港股市場上,復星國際的股價下跌5.78%;復星醫藥跌5.92%;A股市場上,復星醫藥股價大跌8.02%。債券方面,復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債跌2個基點,創史上最大跌幅。

而那次復星股價「閃崩」的原因,就是該公司與萬達、海航、安邦等多家著名的中國集團一起,被列入了中國銀行監管機構「系統性風險」調查的企業名單。

針對上述行情,《金融時報》的文章分析稱,自2010年以來,復星已在逾130宗境內外併購中花費了大約380億美元,而上述幾家大公司近幾年都熱衷於在境外展開「炫耀式收購」,並為此背上了巨額的債務,這令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越來越焦慮」。

文章指出,郭廣昌7月6日在陝西省的官方會議上強調,復星集團將利用其全球資產來扶助地方經濟,他還祭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大力推廣的「民族主義」的旗號,聲稱復星集團一直致力於「做強民營企業、實業報國,復興中華民族」,其用意與幾天前萬達董事長王健林極力宣揚該公司,將在國內旅遊業和扶貧方面加大投資是一樣的,都是要表態呼應北京當局的經濟發展方向。

此前,中共外管局局長潘功勝曾在今年3月接受媒體質詢時,大談有些大型的中國企業的對外投資屬於「非理性行為」,他指部分企業試圖通過收購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虛擬資產的方式來轉移資產。

在今年6月中旬萬達遭遇「股債雙殺」、復星遭與「閃崩」後,法廣曾於6月23日發表了一篇題為《萬達、復星、安邦等巨頭海外擴張或轉投資引出「政治風險」》的評論文章。

該文分析稱,中共的金融監管機構近年來十分擔憂資本外流,而就在北京當局「努力應對不斷飆升的債務水平和其他經濟挑戰之際」,安邦、萬達、海航、復星等公司不顧金融監管機構的官員頻頻發出的警告,仍然繼續在海外大肆收購一些並非實業的項目,側重於在虛擬資產上投資,因此引發了「政治危機」,被銀監會列入了投資風險排查的黑名單。

對此,有分析認為,安邦、萬達、海航近幾年的對外擴張戰略,都側重在一些虛擬資產上投資,這種擴張方式一方面很容易出現空手套白狼式的暴富,另一方面也很容易被人操縱而引發嚴重的金融動盪,這顯然是北京當局特別擔憂的一個巨大隱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