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與美財長神秘通話 透露習近平施政新動向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就中國匯率政策問題通了電話,但未披露兩人通話的具體內容和更多細節。此前,一般是中共副總理汪洋與雅各布•盧通電話。港媒分析認為,劉鶴與雅各布•盧通話或許意味著,劉鶴作為習近平陣營的重要成員之一,將更多地走向前台。

1月18日,港媒報導稱,中財辦主任劉鶴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就中國匯率政策的問題通了電話。通話中,兩人就近期中國匯率與股市波動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據報導,兩人通話的具體內容未有太多細節曝光。此前,一般是中共副總理汪洋與雅各布•盧通電話,雙方就兩國的經濟和政策互通進行溝通。

據悉,劉鶴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同時兼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屬正部級。汪洋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副手,屬於副國級,在中共的政治排名中,比劉鶴的級別要高。習近平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組長。

觀察人士分析認為,此次劉鶴與雅各布•盧通話,可能意味著習近平將更直接地參與管理中國經濟問題。

劉鶴被稱為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從2013年3月開始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2015年11月8日,劉鶴在《比較》雜誌上發表題為《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的文章,獲得了孫冶方經濟科學獎。

2013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多尼隆(TomDonilon)前往北京安排中美高峰會晤時,習近平曾指著劉鶴對多尼隆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劉鶴作為習近平陣營的重要成員之一,曾受到過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攻擊。去年7月,中國發生的股災,《明鏡月刊》第66期報導稱,有傳聞江曾的勢力想借股市反制習近平,搞掉其智囊劉鶴等人,企圖阻止習進一步反貪。去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江派曾放風要拉劉鶴下馬,但每次都沒能得逞,反而遭到習陣營的強力反擊。

港媒分析認為,這次劉鶴與雅各布•盧通電話或許意味著,劉將更多地走向前台。

责任编辑: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