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下錢莊冰山一角 兩大家族魅影浮現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訊】自大陸股災後,當局排查惡意做空股市勢力和地下錢莊。中共公安部說,從8月底以來,他們搗毀了37個地下錢莊,金額達2,400多億元。然而在套取股市資金,地下錢莊的利益鏈中,閃現出中共高層家族的身影。

中共公安部9月30號公布,自8月底以來,已搗毀地下錢莊3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5名,涉案金額達2,400多億人民幣。

這一波打擊地下錢莊,與今年6月中旬以來,中國發生的股災有關。

當局在7月份讓「國家隊」出手救市,公安部也同時介入排查股市惡意做空。8月24號新華社等媒體報導了公安部的研判,指當前地下錢莊成為「股市資金違法流出境內的重要渠道」。當天被稱為「股市救火隊長」的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高調啟動打擊地下錢莊行動。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為甚麼現在要查錢莊?就是因為現在資金外流的壓力特別大。主要是因為當前經濟下行,然後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比較大造成的。當然這裡面,在前一段時間,股市折騰的很厲害的那段時間,『中信證券』據說就是先從股市下跌當中賺錢,然後把錢再轉移出中國。這也就是為甚麼最近『中信證券』抓了那麼多人的原因之一。」

這波行動中,當局特別要求,要徹查地下錢莊的上游資金來源。利益鏈中,閃現出中共高層家族的身影。

首先就是「中信證券」,《彭博新聞社》之前引用知情人士稱,「中信證券」涉嫌利用救市政策牟利。目前「中信證券」已有11人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最高管理機構的執行委員會半數高管都被捲入。而「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是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其次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和妻子蔣梅,也被海外中文媒體曝光,和在澳門、北京、上海等地非法集資洗錢的「哈爾濱仁和地產」老闆戴永革關係密切。2010年戴永革轉向澳門賭場,以此作為洗錢機器。他與蔣梅商量,在大陸各地成立地下錢莊,專為高官、富人提供資產轉移海外服務。據稱,如果有人存入100億,戴家就至少得到1億,其中4,000萬歸蔣梅所有。

石實:「像曾慶紅家族是控制了(地下)錢莊。然後像劉雲山這種家族是靠『中信』在賺錢,然後有可能通過地下錢莊把錢運出中國,所以他們也有可能在這些方面,有一些聯手之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指出,地下錢莊之所以「應運而生」,主要是由於中國畸形的金融業——國有銀行,金融企業壟斷融資,私人中小企業融資困難,另外當局操控外匯兌換流動,民間向海外投資也不方便。但地下錢莊給這些企業和個人提供了方便之外,也給中共貪官把不義之財轉移到海外提供了方便。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地下錢莊成了中國金融體繫上的毒瘤,要真正鏟掉這個毒瘤的話,恐怕必須把背後的那些貪官給剷除掉。而實際上,把這些都剷除掉的話,等於動了整個共產黨的既得利益集團。從金融和財經問題上來看,我覺得這可能是給習李政權的一個信號,必須讓共產黨徹底的清洗,才有可能真正解決中國這個問題。」

這波被打擊的地下錢莊只是冰山一角。香港《動向》雜誌9月報導,據中共國務院披露最新情況,2013年到2014年,地下錢莊進出達到6萬億元人民幣,資金四成流入、六成流出。120個城市約有3350多個點在「地下」將錢匯出境,而這些活動基本和當地國有商業銀行、發展銀行、城市銀行和境外國企、中資、中外合資企業有隸屬關係網。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