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的「走資派」將引發真正的威脅

【新唐人2015年0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走資派」曾是中國60年代文化大革命時的用語,而現今走資派是想盡辦法把資金從國內透過非法途徑帶出國外的人。近日,媒體披露,由於今年6月以來,中國A股萎靡不振,加上中共當局突然將人民幣貶值,中共腐敗官員眾多資金外逃,或通過地下錢莊洗錢。這些因素將是引發人民幣匯率不穩定的真正威脅。

據法廣中文網9月20日報導,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報導,大陸和澳門執法當局最近在這個世界最大的賭城嚴打非法地下錢莊,堵塞資金外流的非法途徑,但儘管如此,由於今夏大陸股市不振,加上中共當局突然將人民幣貶值,資金外流情況變本加厲,官方統計,單在8月份,中國就有1500億美元流出大陸,創下一個新高的紀錄。

報導指出,在一輪嚴打之後,澳門的當鋪和地下錢莊已沒有過去那樣子的肆無忌憚,經濟學人的記者曾打聽一些當鋪,說要匯出100萬元人民幣,很多業者都撒手搖頭。在中國外匯管制下,每人每年頂多只能匯出上述數目的三分之一。

不過仍然有人願意鋌而走險,他們只要收取3%的手續費,就可以把內地的人民幣兌現成港幣,讓你帶走。

報導稱,澳門的賭場、金飾店都是套取外匯的途徑,但還有其他途徑,可以把大陸的資金套匯,例如誇大入口的付款、支付虛假的顧問諮詢費,或偽造駐外企業的合約等,在淘寶網,提供此類跨境貨幣貿易的商家,比比皆是。

經濟人士指出,資金外流對經濟會造成如何的風險,中國資本帳顯示現金外流的同時,中國的經常帳卻又流入大筆的外匯,例如在今年首8個月,中國錄得令人驚訝的3650億美元的貿易盈餘。但中國大陸外匯儲備今年卻繼續下跌,證明了有更多的資金通過其他途徑從國內流出,通過計算,大概有6000億美元流出大陸,但相關報導強調,這只是一個粗略的估算。

中共貪官成為「走資派」的主力

相關數據顯示,中共貪官外逃大量的資金流向海外。據《紐約時報》8月4日報導,中共落馬官員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在美國購置的產權記錄顯示,令完成在內華達山脈腳下擁有一座面積約725平方米的豪宅,以250萬美元(約合155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將之買下。

據全美房地產經紀商協會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從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的一年間,中國人共投資了286億美元在美國購買房,購屋數量上首次超過加拿大人,購屋金額則是第二名加拿大人112億的2倍多。

另据报道,已落馬的中共官員薄熙來在大連期間,通過妻子和兒子收受賄賂2179萬人民幣,日本《朝日新聞》曾頭版報導薄熙來夫婦向海外轉移資金有6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80億)流向海外。

近期,中國A股下跌,地下錢莊也日益成為中共貪官轉移資金和轉移贓款的主要通道。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算,全球每年涉及的地下錢莊「洗錢」量大約為1.5萬億至2.8萬億美元,中國一些專家學者分析認為,中國每年通過地下錢莊轉移的資金至少達2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據新浪財經網報導,近幾月對中國地下錢莊的調查中,公安機關搗毀地下錢莊窩點6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0餘名,涉案金額高達4300餘億元人民幣。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貪官通過其他方式外逃資金或通過地下錢莊轉移贓款將成為「走資派」的主力,而美國房市則是中共貪官熱錢流向的重要標的。

報導稱,資金外流顯然已經讓中共當局警覺,否則他們不會在最近數個星期加大力度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有人或許會質疑中共到底能夠干預匯市多久,不過真正的威脅,反而是對人民幣失去信心,中共貪官資金的外流,因此而決定把人民幣兌換成外幣,從而流出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