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大批中產倒在了股市黎明前

7月10日,大陸股市再次延續前日大漲勢頭,滬指上漲4.54%,深成指漲幅達4.59%,兩市共1300餘股漲停。然而,就在黎明到來前最黑暗的那一刻,不僅大量散戶賠光了老本,而且一大波資產在百萬至千萬的中產融資客也紛紛倒下,失去了股票帳戶操作權,更失去了復盤和解套的機會,不得不含恨離場,家庭財富經歷了一次名副其實的大洗劫!

7月8日,有位署名u_103639903的網友在天涯網發了篇題為《一個融資客的強平日記》的帖子,講述了自己在大漲前夜因被強制平倉清洗出局的親身經歷,相當有代表性,讀來令人唏噓。

作者是2014年12月開始使用做融資融券業務的,1配1,850萬本金配有850萬融資額度,實際使用了740萬配資。

6月12日,5166點收盤,之後他看到證監會對券商的內部通告,暫停場外配資新埠的接入,並且要求券商開始清理場外配資,當時沒在意,因為他覺得自己經常持股1到2年,而且指數在4000點時新華社等官方權威媒體宣傳為牛市新起點。儘管當時很多金融圈內比較頂尖的朋友都選擇了離場待回檔,但70後的他和身邊的一大批朋友抱著對新一屆政府的完全信任和支持,相信中國夢一定會實現,都選擇了堅守。

6月27日28日週六:央行降息0.25個百分點,同時定向降准。6月29日週一開市:在「雙降」利好刺激下,滬深兩市高開低走,全天盤中巨震10.07%,滬深兩市逾1500股跌停。滬指自本輪新高5178.19點調整以來,10個交易日跌逾千點,跌幅達20%,基本達到牛熊邊界線,救市呼聲開始高漲。但當天證監會卻緊急發佈消息稱:融資業務規模仍有增長空間。中國證券金融公司也罕見盤中答問稱:強制平倉規模很小。

6月30日週二:在密集利好推動下,滬指最終飆漲5%站上4200點。當天證券業協會就場外配資情況答問:強制平倉影響小。作者說幾乎所有身邊朋友和金融圈內朋友都抄底進入。

7月1日週三:大盤殺了個「回馬槍」,1300只左右個股跌停。:但證監會當天卻發佈消息稱將進一步拓寬券商融資管道;兩融允許展期,擔保物違約可不強平。

7月2日週四:午後股指連續下挫失守3800點。7月3日週五:又是千股跌停,滬指大跌5.77%。作者得到內部消息稱,調整完成,國家必將強勢出手。

7月5日週六,李克強回國主持救市,隨之中國政府出臺了暫停IPO等一系列救市措施。

接下來,最精彩的結局開始了:7月6日週一:收盤時上千檔股票從開盤漲停到收盤跌停,報收3775.91點,漲幅2.41%誰也不曾想到這是逃命的最後一天。

7月7日週二:滬指跌幅1.29%,深成指跌幅5.80%,創業板指跌幅5.69%。因為停牌加數過多,晚上,作者與好多個兄弟溝通,券商融資盤已經強平很多很多,已經失控,大股東股權質押類到達平倉線已經占比20%,金融體系即將奔潰。

7月8日週三:上證綜指跌6.97%,深證成指跌4.44%,創業板指跌2.01%。兩市僅有7檔股票上漲,逾1300只股跌停,另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停牌,超過A股總數一半,絕對奇跡!

作者自述說:「上午開盤9點30分整,手機收到2條短信,內容為:【尊敬的***先生:截止今日92949(應該是時間9點29分40秒),您信用帳戶的維持擔保比例為113%,已低於即時平倉線120%,平倉至維持擔保比例上升至150%。】連接以上2條資訊的第三條資訊在晚上21:07分收到:【如果盤中維持擔保比例低於平倉線,也會觸發強制平倉】。開盤全跌停意味著昨天收盤在1.33警戒線以內的開盤全部到強平線1.2以下,也就是意味著他們的帳戶自己都不能操作,系統自動排隊強平(而在這之前幾天,我再三和券商老總確認如果到強平線以下,怎麼處理,他們給出的確認答覆是先通知客戶,然後給時間補保證金,一般上午達到強平線是上午收盤前補,下午達到強平線是2點30之前補,如果收盤達到強平線是第二天開盤前補,今天突然變成了系統自動強平,當時是再三再三確認的,所以特地籌集了100萬資金準備應對今天的強平),特別指出一條,昨天下午安全局內部會議,已經把金融市場列入國家安全層面的戒備,國家安全機器開動。

9點30分正式開盤,慢慢的,無數股票有天量的買單,國家隊毫無保留的出手了,好多好多股票出現了巨量的成批的買盤掛單,大部分股票股價從跌停打開慢慢回升,但是我們已經失去了操作帳戶的權利(據內部資料瞭解,券商正常融資客戶有天量的都在這中間,我113%的擔保比系統自動平倉竟然排隊排了一個小時才輪到,這該有多少帳戶被強平啊?),帳戶全部被鎖,悲哀的我10:30分,排隊到我了,系統強平,而在這期間一直在安排銀行轉帳準備好的資金,10點38分,100萬保證金到賬,但是倉已經平掉,失落,真正的地板價籌碼被國家隊拿走了。」

下午開始,奇怪的買單出現,2540(東港股份)一筆,特定的間隔時間特定的買單,3個多億的跌停賣單被打開,這樣的情況在無數個股票上發生,又是一個奇跡。

作者歎息道:「可是這一切已經與我無關」!因為10多年的積累,今天全部沒有了,一個深信祖國會強大的中產階級被消滅了,確切的說,不是一個,而是一批,因為他身邊幾乎所有的正常融資朋友都被強平了,最晚的都是7月10日被強平的,之前準備的所有一切都沒有用,因為當天的強平是出乎意料的,像他準備了保證金的都來不及,只差10分鐘,還有一批是上周被強平的,身邊的朋友輸的少的大概300-500萬,多的大概3000-5000萬,平均人均損失1500萬左右,最多一個朋友損失1個多億,好多人房子賣了,他們這批70後的中產階級,基本都把10年的奮鬥輸給了這次的股災。

在作者眼裡,這次的股災是「一個用奇跡來形容的股災;一個一度我們以為政府每次出的政策為什麼這麼後知後覺,利好不對症下藥的股災;一個每次想離場政府卻立刻出重磅利好讓我們覺得救市有希望的股災;一個最後結局不是我們可控,就算有所準備最後也措手不及被強平的股災;一個奮鬥10年的中產階級資產完全損失的股災;一個讓一代人都失去了中國夢的股災;一個從局內人變身局外人後才看清楚本質的股災。」

經歷了所有細節的作者自稱自己總算明白了:「國家需要富強,遺留問題需要解決,一切的一切需要流動性,需要錢,中產階級的財富可以解決這一切,而他們也不會為了失去這些而影響社會的穩定,所以……結束了,無數個兄弟痛哭,不是哭輸了,而是哭自己的信仰一夜間沒了,夢,破碎了,夢,該醒了,今天對我們這批兄弟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天,它泯滅了我們幾十年建立起來的財富,它改變了我們幾十年建立起來的信仰,中國夢,對我們而言,真的只是夢。」

經歷了這場慘重的股災,作者的夢終於醒了。那些如今還在做夢的人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