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樹潔: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大熊市

中國本輪股市風暴從上證指數5月底升至5200點結束,6月份的激烈震蕩,每天以3%以上的絕對振幅時高時低,而每到星期五總是毫不客氣的以5%,6%,甚至7%的降幅瘋狂下跌,有的股民瘋了,有的吃不下飯,是可以理解的。

本輪股市從2014年10月的2100點,上升到2015年5月的5200點,增長了150%,用了7個月的時間。在這7個月里,新開的股票交易賬戶,包括新激活的賬戶超過1個億,使總的股票賬戶增加至1.6億。

這麼多的人炒股,而且,每人都成倍地賺了,只有局外人才看的明白,這是不可持續的。我連繫發表了多篇博文,包括「為什麼中國股民九頭牛都拉不回來?」,「中車復牌是股民災難的開始」,「難道中國股市泡沫結束了嗎?」,「中車會跌到10元」,」上證指數在2-3月之內必將跌破3500點」,等。

我的每一個博客一發出,就有許多人拍磚,因為大家不信邪,以為央行、政府一定會出來救市,而政府也沒有出來說明它救不了市的理由,相反,肖鋼還特別要求入市降低門檻。這些都是導致股市迅猛下滑的原因。

7月3日的上證指數直接下跌至3615點,離我估計的3500點僅有一步之遙。我現在擔心連3500點都扛不住了。

那麼,股市為什麼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就從5200點下降到了3616點呢?

這個就是爆破最可怕的地方。儘管牛市上漲的速度很快,但是,上升的過程,需要新股民來推動。另外,現有的股民,要追加投資,也必須從各個角落找新的資金,這些都需要時間。

然而,當股事爆破的時候,股民不用時間去找資金,而是直接把錢從股市撤走就完事了。你想,一天2000個股票跌倒在地,不需三天,股票市場就會被打回原型。

另外,就是股民非常害怕損失。賺的時候開心,但是賺一萬與賠一萬的心理反應是兩碼事。賺錢了,開心,但股民並沒有把賺到的錢當成非常幸福的事,這就是貪心。而一旦輸了錢,尤其是工薪階層的股民,月工資只有幾千,在股市上面,一賠就是一萬,數萬,甚至更多。抱著賺錢、發財的心理去炒股,結果,錢沒有賺到,卻賠了一年、數年的積蓄,他們能不瘋嗎?

為了不再虧損,許多小股民採取割肉的態度。而且,一旦出局,就不回去了,這就是戰場上的丟盔棄甲的意思。市場的資金量迅速萎縮,與牛市的時候,資金量不斷膨脹,形成了鮮明的反差。

那麼,如何在熊市中玩股票呢?

耐心,忍痛,等待,觀察,分析是必修的課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