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普京连任 俄中再联手 两大阵营对峙或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连任后,中共党魁也第一时间发去贺电。普京今天预测,在他连任后的未来几年里,俄中关系将变得更加牢固。

俄乌战争进入第三年之际,俄罗斯举行了总统大选,两位反战候选人被禁止参选,普京的头号政敌纳瓦尼(Alexei Navalny)上个月猝死狱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普京取得了所谓“压倒性”的胜利。但这一结果也引发了国际上的争议。

中共党魁习近平3月18日给普京发去贺电,并承诺继续发展中俄关系。普京也表示,中俄在经济和国际政治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点,将在未来几年加强双方关系。

台湾励志协会(TIA)执行长赖荣伟:“双方在个人上、在对国际秩序的推翻上,还有国家利益上是互补的。当然,这两个国家不会说是没有矛盾,但是现在最主要的敌人就是美国跟欧盟。”

普京进入第五届任期,对俄罗斯的统治再持续6年,而习近平去年打破惯例三连任,外界普遍认为他打算终身执政。两人继续联手推动所谓的“百年大变局”,对世界局势将有什么影响?

台湾励志协会(TIA)执行长赖荣伟认为,两大阵营的价值观对抗会持续。他举例美国学术界2017年发展出的“锐实力”(sharp power)概念,威权政府会利用民主社会所谓的脆弱性施加影响、进行操控。

赖荣伟:“ 包括现在美国总统的选举,以及国会议员的选举,你会发现美国经常在点名俄罗斯和中国经常在干预他们的选举。当然,台湾这几年也一直在讲认知作战,或者是说前阵子我们看到金门海域会提到的一个灰色地带冲突。这两个国家从权力上想要推翻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为了追求他们的国家利益,不惜违反了民主的价值观。然后利用全球性的自由民主来进行这种锐实力、这种灰色地带的渗透,我觉得这个会持续下去。”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表示,今年还有一个因素会影响中俄所谓的“百年大变局”,那就是年底的美国大选。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如果是拜登当选的话,会加剧目前美中战略对峙的态势。也可能会形成美国要对付中国跟俄罗斯战略结盟的紧张态势。目前俄罗斯针对乌克兰也不会放手,随时要用核武来威胁其他国家。如果11月5日共和党总统当选之后,这样的变局又可能变成另外一种情况。因为如果是川普的话,可能是以美国优先,可能会激化跟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可能会让整体的目前存在的区域冲突就变得更加热络,包含中东、以色列跟哈马斯。”

而更加迫在眉睫的危机是俄乌战争。普京在3月18日警告,俄罗斯如果与北约发生直接冲突,离所谓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只有一步之遥。

赖荣伟:“这种狠话谁都会讲。但是,到底他真的会不会发动世界大战?其实我们国际上要大家各国合作起来进行一种结构性吓阻的概念。就是整个国际结构里面,大家要团结起来、要集体来吓阻它,我们要让它不敢动手,这才是关键。”

尽管中共一直默默在外交和经济上支持俄罗斯,但评论人士指出,双方也有矛盾。

赖荣伟:“中国现在毕竟可能跟周边的主权国家有很多的冲突,但是中国并没有像俄罗斯一样深陷乌克兰的战争,中国自己也会去盘算。你虽然说是挺俄罗斯,但是你在台面上要维持一个两边都不靠边的一种‘中立’的态度。因为它也知道,它如果太挺俄罗斯的话,你在国际社会的正当性不就很糟糕吗?所以从这一点的做法里面,我们就可以知道中国跟俄罗斯之间早就已经埋下了冲突的矛盾的点。”

赖荣伟表示,俄中两国现在也是不得不合作,因为俄罗斯需要中共的帮忙,而中共正被美国围堵。但两国也存在竞争关系,普京也会很在乎中共的一带一路是不是趁俄乌战争之际侵蚀到俄罗斯的地盘。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