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开始总统大选 与俄罗斯关系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周日(1月28日),芬兰人前往投票站选举新总统,自俄乌战争以来,芬兰与邻国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加剧,总统一职也变得尤其重要。

芬兰大约450万公民有资格投票,将从九名候选人中选出现任总统绍利·尼尼斯托的继任者,尼尼斯托的第二个六年任期将于3月到期,已没有资格连任。

与大多数欧洲国家不同,芬兰总统拥有制定外交和安全政策的行政权力。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芬兰放弃了数十年的军事不结盟政策,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以及西方军事联盟对抗俄罗斯的前线国家,这也提升了芬兰总统作为安全政策领导人的地位。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55岁的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和65岁的前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Pekka Haavisto)是周日第一轮选举的主要竞争者。

预计没有一位候选人能获得超过50%的选票,两位得票最多的候选人之间可能的第二轮投票定于2月11日举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严枫、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