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选开始投票 邀中共代表团观选惹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俄罗斯周五(3月15日)开始总统选举投票,总统普京再次连任几乎是板上钉钉,基辅称这次投票是一场“闹剧”,并对边境地区发动了一系列致命袭击。但中共代表观察团的参与引发了人们对选举的透明度以及结果的合法性的进一步质疑。

中共当局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率领观察团俄罗斯观察总统选举,这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此举凸显了俄罗斯和中共之间日益增强的联系,并为本已充满争议的选举增添了新的疑点。

李辉在参与俄罗斯选举进程之前,还访问了欧盟、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据称是“为解决乌克兰冲突”。而欧盟官员在布鲁塞尔会谈期间与李辉特使发生冲突。

据几位知情人士向《南华早报》透露,在3月4日和5日的一系列会议上,欧盟代表听取了北京特使李辉的“全套莫斯科谈话要点”。

虽然中共声称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但它的实际表现让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怀疑其站在俄罗斯一边。多个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在两天的会议中,这些怀疑得到了证实。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简称“欧安组织”)没有收到俄罗斯的观选邀请,这标志着俄罗斯连续第二次在没有欧安组织观察员的情况下进行总统选举。

目前欧安组织共有57个成员国,除了欧洲国家,还包括美国、加拿大、土耳其、蒙古国及中亚五国。欧安组织民主制度和人权办公室主任马泰奥·梅卡奇(Matteo Mecacci)表示,国际观察员的缺失将降低俄罗斯选举进程的可信度。

“欧安组织没有受邀观察俄罗斯总统选举,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失望”,梅卡奇说,“这违背了俄罗斯联邦对欧安组织的承诺,同时也将使该国选民和机构无法获得有关选举的公正独立的评估。”

俄罗斯各地的地方官员一直在加倍努力鼓励公众在总统选举中投票。除了强迫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员工投票外,官员们还试图通过免费赠品吸引选民到投票站投票,赠品多种多样,包括面包、音乐会门票和抽奖活动和问答游戏,奖品包括iPhone 15,2000部中国智能手机,45套公寓和20辆摩托车等。

乌克兰被占领土上的提前投票也已经开始,在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选举官员14日在街上的小桌子和汽车引擎盖上设置了弹出式投票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谴责俄罗斯在占领地区举行投票。他说:“美国不认可也永远不承认在主权国家乌克兰举行的这些虚假选举的合法性及结果。”

乌克兰外交部14日敦促国际媒体和公众人物“不要用民主国家的语言将这场闹剧称为‘选举’”。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