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京連任 俄中再聯手 兩大陣營對峙或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連任後,中共黨魁也第一時間發去賀電。普京今天預測,在他連任後的未來幾年裡,俄中關係將變得更加牢固。

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之際,俄羅斯舉行了總統大選,兩位反戰候選人被禁止參選,普京的頭號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上個月猝死獄中,在這樣的情況下,普京取得了所謂「壓倒性」的勝利。但這一結果也引發了國際上的爭議。

中共黨魁習近平3月18日給普京發去賀電,並承諾繼續發展中俄關係。普京也表示,中俄在經濟和國際政治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點,將在未來幾年加強雙方關係。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雙方在個人上、在對國際秩序的推翻上,還有國家利益上是互補的。當然,這兩個國家不會說是沒有矛盾,但是現在最主要的敵人就是美國跟歐盟。」

普京進入第五屆任期,對俄羅斯的統治再持續6年,而習近平去年打破慣例三連任,外界普遍認為他打算終身執政。兩人繼續聯手推動所謂的「百年大變局」,對世界局勢將有什麼影響?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認為,兩大陣營的價值觀對抗會持續。他舉例美國學術界2017年發展出的「鋭實力」(sharp power)概念,威權政府會利用民主社會所謂的脆弱性施加影響、進行操控。

賴榮偉:「 包括現在美國總統的選舉,以及國會議員的選舉,你會發現美國經常在點名俄羅斯和中國經常在幹預他們的選舉。當然,台灣這幾年也一直在講認知作戰,或者是說前陣子我們看到金門海域會提到的一個灰色地帶衝突。這兩個國家從權力上想要推翻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為了追求他們的國家利益,不惜違反了民主的價值觀。然後利用全球性的自由民主來進行這種鋭實力、這種灰色地帶的滲透,我覺得這個會持續下去。」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表示,今年還有一個因素會影響中俄所謂的「百年大變局」,那就是年底的美國大選。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如果是拜登當選的話,會加劇目前美中戰略對峙的態勢。也可能會形成美國要對付中國跟俄羅斯戰略結盟的緊張態勢。目前俄羅斯針對烏克蘭也不會放手,隨時要用核武來威脅其他國家。如果11月5日共和黨總統當選之後,這樣的變局又可能變成另外一種情況。因為如果是川普的話,可能是以美國優先,可能會激化跟中國的貿易戰、科技戰。可能會讓整體的目前存在的區域衝突就變得更加熱絡,包含中東、以色列跟哈馬斯。」

而更加迫在眉睫的危機是俄烏戰爭。普京在3月18日警告,俄羅斯如果與北約發生直接衝突,離所謂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就只有一步之遙。

賴榮偉:「這種狠話誰都會講。但是,到底他真的會不會發動世界大戰?其實我們國際上要大家各國合作起來進行一種結構性嚇阻的概念。就是整個國際結構裡面,大家要團結起來、要集體來嚇阻它,我們要讓它不敢動手,這才是關鍵。」

儘管中共一直默默在外交和經濟上支持俄羅斯,但評論人士指出,雙方也有矛盾。

賴榮偉:「中國現在畢竟可能跟周邊的主權國家有很多的衝突,但是中國並沒有像俄羅斯一樣深陷烏克蘭的戰爭,中國自己也會去盤算。你雖然說是挺俄羅斯,但是你在檯面上要維持一個兩邊都不靠邊的一種『中立』的態度。因為它也知道,它如果太挺俄羅斯的話,你在國際社會的正當性不就很糟糕嗎?所以從這一點的做法裡面,我們就可以知道中國跟俄羅斯之間早就已經埋下了衝突的矛盾的點。」

賴榮偉表示,俄中兩國現在也是不得不合作,因為俄羅斯需要中共的幫忙,而中共正被美國圍堵。但兩國也存在競爭關係,普京也會很在乎中共的一帶一路是不是趁俄烏戰爭之際侵蝕到俄羅斯的地盤。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