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23条立法火速审议 专家揭中共图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6日讯】香港立法会火速完成对《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的逐条审议,预料草案将于下周进行审议和表决通过。专家认为,香港强推23条立法,体现出中共要毁灭香港,同时也毁灭自身的末路狂奔。

香港立法会法案委员会从3月8日起审议基本法23条草案,14日就宣布完成对草案181条条文的审议,并处理了40项修正案。最快15日呈交内务委员会,预料20日将进行二读、三读的最后立法程序。

评论人士认为,这种火速立法显然是中共一手操纵,要把香港进一步大陆化。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现在推动23条立法,迫不及待的感觉,最重要的标志是香港完成了在中共完全统治之下的一个状态,这才是中共最重要的目的。而且只有到了这一步,才是中共心目当中的香港的回归。而且习近平始终对香港是不放心,所以他一定要去设立更严酷的限制。”

香港政府2003年曾试图启动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抗议,港府被迫撤回立法。

盛雪:“整个23条,现在20年之后再次拿出来,再次审议通过,增加了很多的条款。中共确实是感到非常的急迫,因为从八九六四中共开枪杀人之后,香港一直表现出与中共对抗的态势,每年的六四纪念活动都是全球最盛大的。”

继1989年5月150万港人大游行及同年八九民运100万人大游行后,每年的“七一”和“十一”国殇日,都有百万港人抗议中共暴政的大游行。

盛雪:“现在的港府为了保自己的安全和位置,可以说是急主子之所急。你看李家超在采访中说,基本法23条的立法工作已经等了26年了,香港等不起了。而且他还说,这个法案需要防范孤狼式的攻击和潜伏式的对抗,也就是说对于一些个体采取的不配合的行动或者说是抗议的行动,他要有一个法律依据,进行更严峻的镇压。李家超相当于是香港式的党委书记了。”

港府1月底重启23条立法,草案分为9个部分,包括叛国、叛乱、窃取国家机密等五大类罪行。

盛雪:“这个法律有点像是中共的寻衅滋事罪,就是口袋罪,你任何的软对抗,你的不满的情绪,你的思想,你的言论,现在都已经是可以入罪了。所以说,接下来香港就肯定是更加的风声鹤唳,而且它会导致很多的外资和一些比如说外国人会撤离香港。”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说,香港之所以成为亚洲金融中心,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司法独立公正,23条立法通过后,香港司法将进一步失去独立性。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23条立法按照现在的这种程序来讲也必然通过,香港人的自由将会进一步的丧失,进一步的被剥夺。香港的司法将进一步的内地化,司法的独立将会受到行政严重的干涉和影响,香港的司法的公正也将面临进一步的摧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把香港搞成这个样子了,它已经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所以这次23条立法,它是志在必得,一定要尽快地完成,而目前港府、立法会基本上对中共是言听计从,中共指挥棒怎么指挥,他们就怎么走。”

自中共2019年血腥镇压香港反送中运动,2020年又强推《香港国安法》后,“一国两制”形同虚设,大批香港人由于恐惧移民或逃离。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一次整个立法进程都是中共这只黑手在幕后操纵的,它已经不怕人家嘲讽,不怕人家批评,不怕人家质疑。23条做成之后,对香港民众、对大陆民众造成一个威慑,谁也反抗不了我,它达成这么一个心理上的一个恐吓。”

王赫指,中共重启23条立法也是为了堵死英美等国家对香港的关注,体现出中共绝对控制香港、毁灭香港,也毁灭自身的末路狂奔。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