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民主人权空间 香港23条立法草案审议完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香港立法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6天内仅用了3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就完成了对《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即“23条草案”181个条文的逐条审议。这些条文被指进一步压缩了香港的民主人权空间,将港人乃至外商置于随时可能被控犯法的危险境地。

周四(3月14日),香港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宣布完成了对该草案所有条文的审议。预计草案将于15日提交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再由内务委员会决定向立法会大会提交草案,以恢复二读、三读程序。最快下周可进行表决。

据香港《明报》报导,香港政府前一晚向立法会提交了修正案,包括修改国际组织、公职人员定义等,还加入条文防止涉国安案件人员被民众“起底”;另外赋予香港特首会同行政会议以附属法例方式实施指令的权力,可即时生效,其后才交立法会审议,实行“先订立、后审议”。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般预料立法会的逐条审议,要等到4月15日香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前才会完成,但实际上比预想的快很多。他认为,中共加快23条立法的审议速度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其一,中国大陆经济下滑,中共害怕大陆人学香港人进行抗争,所以中共强棒出击,打击香港。

其二,今年11月5日美国会举行总统大选,中共希望在选前把香港完全整治服帖,“多抓一些筹码在手上,再跟美国博弈”。

律师出身的桑普指出,23条立法充满模糊的概念。例如,“配合境外势力,使用不当手段带来干预效果”可判处14年有期徒刑,但这项控罪对何谓“势力”“不当”和“干预”完全没明确的定义。

他认为23条立法是张开了罗网,有部分条文跟香港《国安法》同样有域外效力,能长臂管辖,任何国籍人士在任何地方,只要被认为犯有所谓间谍相关罪行,都能被香港法院审判。

针对草案中把羁押期从两天48小时延长到16天的条文,桑普说:“拘捕48小时内限制咨询律师,若要咨询,由官方指定律师。就算不羁押获得保释,也可以无限期的限制居住,禁止联络他人,这称为‘行动限制令’。”

桑普提醒各国民众,今后“非必要别到香港”,因为在23条立法后,在香港的外国人随时都可能被标签为“境外势力”,可以任意抓捕。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