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23條立法火速審議 專家揭中共圖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香港立法會火速完成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逐條審議,預料草案將於下週進行審議和表決通過。專家認為,香港強推23條立法,體現出中共要毀滅香港,同時也毀滅自身的末路狂奔。

香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從3月8日起審議基本法23條草案,14日就宣布完成對草案181條條文的審議,並處理了40項修正案。最快15日呈交內務委員會,預料20日將進行二讀、三讀的最後立法程序。

評論人士認為,這種火速立法顯然是中共一手操縱,要把香港進一步大陸化。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現在推動23條立法,迫不及待的感覺,最重要的標誌是香港完成了在中共完全統治之下的一個狀態,這才是中共最重要的目的。而且只有到了這一步,才是中共心目當中的香港的回歸。而且習近平始終對香港是不放心,所以他一定要去設立更嚴酷的限制。」

香港政府2003年曾試圖啟動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上街抗議,港府被迫撤回立法。

盛雪:「整個23條,現在20年之後再次拿出來,再次審議通過,增加了很多的條款。中共確實是感到非常的急迫,因為從八九六四中共開槍殺人之後,香港一直表現出與中共對抗的態勢,每年的六四紀念活動都是全球最盛大的。」

繼1989年5月150萬港人大遊行及同年八九民運100萬人大遊行後,每年的「七一」和「十一」國殤日,都有百萬港人抗議中共暴政的大遊行。

盛雪:「現在的港府為了保自己的安全和位置,可以說是急主子之所急。你看李家超在採訪中說,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已經等了26年了,香港等不起了。而且他還說,這個法案需要防範孤狼式的攻擊和潛伏式的對抗,也就是說對於一些個體採取的不配合的行動或者說是抗議的行動,他要有一個法律依據,進行更嚴峻的鎮壓。李家超相當於是香港式的黨委書記了。」

港府1月底重啟23條立法,草案分為9個部分,包括叛國、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等五大類罪行。

盛雪:「這個法律有點像是中共的尋釁滋事罪,就是口袋罪,你任何的軟對抗,你的不滿的情緒,你的思想,你的言論,現在都已經是可以入罪了。所以說,接下來香港就肯定是更加的風聲鶴唳,而且它會導致很多的外資和一些比如說外國人會撤離香港。」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說,香港之所以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司法獨立公正,23條立法通過後,香港司法將進一步失去獨立性。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23條立法按照現在的這種程序來講也必然通過,香港人的自由將會進一步的喪失,進一步的被剝奪。香港的司法將進一步的內地化,司法的獨立將會受到行政嚴重的干涉和影響,香港的司法的公正也將面臨進一步的摧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把香港搞成這個樣子了,它已經是死豬不怕開水燙。所以這次23條立法,它是志在必得,一定要儘快地完成,而目前港府、立法會基本上對中共是言聽計從,中共指揮棒怎麼指揮,他們就怎麼走。」

自中共2019年血腥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2020年又強推《香港國安法》後,「一國兩制」形同虛設,大批香港人由於恐懼移民或逃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一次整個立法進程都是中共這隻黑手在幕後操縱的,它已經不怕人家嘲諷,不怕人家批評,不怕人家質疑。23條做成之後,對香港民眾、對大陸民眾造成一個威懾,誰也反抗不了我,它達成這麼一個心理上的一個恐嚇。」

王赫指,中共重啟23條立法也是為了堵死英美等國家對香港的關注,體現出中共絕對控制香港、毀滅香港,也毀滅自身的末路狂奔。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