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推23条立法 新增无期徒刑 多国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中共两会召开之际,香港加速《基本法》第23条立法,新增无期徒刑罪名,受到多国谴责。

香港立法会在周五(3月8日)召开全体会议,完成23条立法首读及二读。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政府和立法会都必须尽一切努力,早日完成立法。”

立法草案包括:叛国、间谍和外部干涉在内的新法律。一些罪行可被判处无期徒刑

华盛顿乔治敦亚洲法律中心的研究员Eric Lai:“这就赋予了执法部门匿名的权力和自由裁量权,剥夺被捕者与自己选择的律师接触的权利。这也是一种有争议的做法。因为在其他西方司法管辖区,这种极端措施只能用于对付恐怖分子,或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使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近日在声明中指出,“23条进一步违反中共对国际社会的承诺,破坏“一国两制”框架;英国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则指出,立法未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义务;澳洲联邦外交和贸易部则认为,法案进一步侵蚀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香港则预计,在4月中旬前完成23条立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田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