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23条影响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将撤离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5日讯】香港23条立法正在加速推进,将导致香港言论空间进一步受限,有消息称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将在3月底撤离香港

“香港01”引述自由亚洲电台内部消息报导,大约在2月下旬,该电台通知香港部门员工,准备在3月底撤出香港办公室,办公室预计在4月中旬前正式关闭。

目前,电台有4名全职员工及3至4名兼职员工,部分员工将调往台北办公室与华盛顿总部,另一部分员工将被遣散。

自由亚洲电台成立于1996年,是由美国国际媒体署资助的私营非营利性新闻机构,该电台曾因报导香港政治新闻,被亲共的香港媒体称为“美国代理人”。

今年2月,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点名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错误评论,称“23条立法的罪行针对媒体”。

在23条立法加速推行之际,自由亚洲电台将撤离香港,意味着香港的言论空间越来越狭窄。此前,《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陆续有外国媒体将香港分社转移至亚洲其它城市,《苹果日报》“立场新闻”“众新闻”等香港媒体则被迫停止运营。

23条立法被认为对香港言论自由及法制的破坏,更甚于《香港国安法》。香港立法会3月14日已完成对23条立法草案的审议,预料很快就会交由全体议员表决并通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月28日曾发表声明,对香港23条立法提出警告。

米勒表示:“我们特别忧心香港当局提案对国家机密与境外干预的定义宽松且模糊,可能藉由民众对拘捕的恐惧,来消除异议。我们同样担忧港府会把23条用在现行跨国压迫行动中,限制美国公民与居民的言论自由。”

另外,在23条立法进行审议的敏感时期,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于3月11日至12日低调访问香港,会晤在港商界、学界等人士。

这是伯恩斯2022年4月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以来,外界知晓的首次访港行程。由于他访港的时间点,正逢23条立法期间,引起舆论关注。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伯恩斯访港是在美中关系大架构下,搜集外界对香港未来的意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