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称23条立法为“国家安全” 港人驳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0日讯】中共两会期间,港府急速推进23条立法,声称立法是因所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港人驳斥,立法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压制港人。

3月8日,香港政府公布所谓《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该草案超过212页,主要内容涉及与第23条有关的各项“罪名”,以及可判处的刑期等。港府在发布新闻通报时声称,每天都面临“安全威胁”,要尽早完成立法。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当日声明,这项立法将中国大陆的“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的法律概念直接引入香港。而这样的法律在中国大陆被用来侵犯言论自由、结社自由与和平集会自由的权利。

旅居澳洲的澳港联(Australia Hong Kong Link)负责人潘女士(Jane Poon)表示,港府推动23条立法,是为压制港人。

澳港联负责人潘女士(Jane Poon):“我想任何香港人都会说,这个不是他们国家安全受了威胁,而是这条法律是用来,就是压制香港人的所有反对声音,不光是住在香港的人,也(针对)住在海外的香港人。现在这一条法律,这个23条是非常严厉,非常含糊的。”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说,香港原本是一个自由港,23条就是把香港大陆化,是条恶法。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所谓的国家安全,它是偷换了一个概念,实际上是专制集权的安全。它说的威胁是大家抗争专制集权,争取香港原来已有的民主自由。因为大家是还想保持原来那种香港自由社会嘛,所以中共来讲一定觉得是它的专制集权不安全了。专制集权国家对于不能把控的任何自由的东西,它都是非常惧怕的。”

港府在新闻通报中还声称,此前的公众咨询期间,收到98.6%的支持。对此,潘女士(Jane Poon)表示,港人从2003年起,就一直反对23条立法。但如今已被置于港版国安法的高压下,不能正常表达意见。

潘女士(Jane Poon):“现在国安法已经在用,在香港,没有香港人再敢站出来说不要不要。现在你在香港里面,动一动就有犯《国安法》。你看见很多人,匪夷所思的都要判48个月,就是四年的时间,坐牢四年,谁会讲反对声音啊,现在。”

李元华也表示,2003年50万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23条,但现在港人已失去言论自由,港府的数字没有任何意义。而港府如此火速推进23条立法,是特首李家超为了取悦中共党魁习近平。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王嬿乔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