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制中共 菲律宾与18国签安全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2日讯】随着菲律宾与中共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持续升高,菲律宾至少已经与18个国家签署或正在讨论签署新的安全协议,籍此联合盟友,共同反制中共的军事扩张行动。

为了对抗中共在南中国海日益强势的军事扩张,菲律宾这个东南亚小国正在快速扩大朋友圈。

3月9日,《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导中引述菲律宾国防部的话说,自从去年一艘中共海警船在南中国海使用军用级别激光,照射菲律宾一艘海岸警卫队船只以后,菲律宾至少已经与18个国家签署或正在讨论签署新的安全协议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菲律宾他的做法就是透过跟这18个国家做一个安全协议,然后想办法去增加他可以对中国(中共)吓阻的一个能力,所以这是一个吓阻的概念。”

报导称,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去年一年之内对十多个国家进行访问,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寻求安全协助和军事装备。

小马科斯今年的出访计划则包括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说,以及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论坛上发言。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他的目的主要是结合了友盟国家,或者共同利益的国家结合在一起之后,希望透过结盟的力量,然后造成一种吓阻的作用;第二个因为每个国家资源的不同,这些国家结盟之后,可以相互运用不同的资源,来协助这个国家或者是其他的国家,来共同抗衡来自大国的军事威胁。”

而美国是菲律宾最重要的盟友,两国1951年8月底在华盛顿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任何一方的国土或其在太平洋的军队、船舶和飞机遭到武装袭击,两国将依约采取行动,应对共同的危险。

沈明室:“因为菲律宾跟中国(中共)的海上的主权争议越来越升高,或者因为海警的冲突的升高,可能爆发跟菲律宾的冲突。过去也曾经有官员提到说,如果中共跟菲律宾在海上发生冲突,美国必须介入,其实这主要原因是在,美菲有防卫协定,等于说如果跟菲律宾爆发冲突,美国必须要介入。”

除了不断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安全关系,菲律宾还与欧盟、印度和英国等国签署了新的防卫合作协议。日本、加拿大和法国也准备与菲律宾签署《部队互访协议》,以便让这些国家有权派遣部队进驻菲律宾。

沈明室:“我们也看到其实周边的国家,日本或者是东南亚,或者是欧洲北约的国家,他们谈到南海或者台海问题的时候,都会强调和平跟稳定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中共它不断的用这种军舰或者海警采取驱离,升高情势的方式,而越来越会让中共陷入外交孤立的状态,也会越来促使周边的国家结成同盟,来一起防范中共的更进一步的行动。”

报导引述菲律宾官员的话说,如果这些协议签署完毕,菲律宾即将拥有亚洲最大的安全网路之一。

沈明室:“第一个就是中共目前有点骑虎难下,骑虎难下是说领土主权。那我觉得周边国家,联同美国联合起来去反制中国(中共),这种趋势目前是不会降低的。”

另外,菲律宾国防部长吉尔伯托‧特奥多罗(Gilberto Teodoro)8日指示军方实施一项新战略,以捍卫菲律宾领土和经济利益。

叶耀元:“这种就是怕擦枪走火,中共自己宣称的这个九段线内的一个领海,那事实上其他国家的渔船,或者是跟来回穿梭的这些货船,还有甚至是美军在行驶自由航行权的时候,通过南海的时候,那是不是都有可能会有擦枪走火的机会,所以这个安全的疑虑并不是说明天就会打仗,而是说他会导致中国(中共)跟其他国家,会有更多零星冲突的可能性。”

菲律宾总统府通讯办公室在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这项名为“综合群岛防御概念”的新战略,是小马科斯政府为了解决与中共的海洋争端,而采取的全政府策略。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