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制中共 菲律賓與18國簽安全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2日訊】隨著菲律賓與中共在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持續升高,菲律賓至少已經與18個國家簽署或正在討論簽署新的安全協議,籍此聯合盟友,共同反制中共的軍事擴張行動。

為了對抗中共在南中國海日益強勢的軍事擴張,菲律賓這個東南亞小國正在快速擴大朋友圈。

3月9日,《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報導中引述菲律賓國防部的話說,自從去年一艘中共海警船在南中國海使用軍用級別激光,照射菲律賓一艘海岸警衛隊船隻以後,菲律賓至少已經與18個國家簽署或正在討論簽署新的安全協議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菲律賓他的做法就是透過跟這18個國家做一個安全協議,然後想辦法去增加他可以對中國(中共)嚇阻的一個能力,所以這是一個嚇阻的概念。」

報導稱,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去年一年之內對十多個國家進行訪問,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尋求安全協助和軍事裝備。

小馬科斯今年的出訪計劃則包括在澳大利亞議會發表演說,以及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安全論壇上發言。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他的目的主要是結合了友盟國家,或者共同利益的國家結合在一起之後,希望透過結盟的力量,然後造成一種嚇阻的作用;第二個因為每個國家資源的不同,這些國家結盟之後,可以相互運用不同的資源,來協助這個國家或者是其他的國家,來共同抗衡來自大國的軍事威脅。」

而美國是菲律賓最重要的盟友,兩國1951年8月底在華盛頓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條約規定,兩國任何一方的國土或其在太平洋的軍隊、船舶和飛機遭到武裝襲擊,兩國將依約採取行動,應對共同的危險。

沈明室:「因為菲律賓跟中國(中共)的海上的主權爭議越來越升高,或者因為海警的衝突的升高,可能爆發跟菲律賓的衝突。過去也曾經有官員提到說,如果中共跟菲律賓在海上發生衝突,美國必須介入,其實這主要原因是在,美菲有防衛協定,等於說如果跟菲律賓爆發衝突,美國必須要介入。」

除了不斷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安全關係,菲律賓還與歐盟、印度和英國等國簽署了新的防衛合作協議。日本、加拿大和法國也準備與菲律賓簽署《部隊互訪協議》,以便讓這些國家有權派遣部隊進駐菲律賓。

沈明室:「我們也看到其實周邊的國家,日本或者是東南亞,或者是歐洲北約的國家,他們談到南海或者台海問題的時候,都會強調和平跟穩定的重要性,但是如果中共它不斷的用這種軍艦或者海警採取驅離,升高情勢的方式,而越來越會讓中共陷入外交孤立的狀態,也會越來促使周邊的國家結成同盟,來一起防範中共的更進一步的行動。」

報導引述菲律賓官員的話說,如果這些協議簽署完畢,菲律賓即將擁有亞洲最大的安全網路之一。

沈明室:「第一個就是中共目前有點騎虎難下,騎虎難下是說領土主權。那我覺得周邊國家,聯同美國聯合起來去反制中國(中共),這種趨勢目前是不會降低的。」

另外,菲律賓國防部長吉爾伯托‧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8日指示軍方實施一項新戰略,以捍衛菲律賓領土和經濟利益。

葉耀元:「這種就是怕擦槍走火,中共自己宣稱的這個九段線內的一個領海,那事實上其他國家的漁船,或者是跟來回穿梭的這些貨船,還有甚至是美軍在行駛自由航行權的時候,通過南海的時候,那是不是都有可能會有擦槍走火的機會,所以這個安全的疑慮並不是說明天就會打仗,而是說他會導致中國(中共)跟其他國家,會有更多零星衝突的可能性。」

菲律賓總統府通訊辦公室在9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這項名為「綜合群島防禦概念」的新戰略,是小馬科斯政府為了解決與中共的海洋爭端,而採取的全政府策略。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