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召见北京使节 美澳谴责中共海警射水炮伤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针对中共海警冲撞、水炮-攻击菲律宾补给船事件,菲律宾周三继续谴责中共。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也谴责,中共危险行径,要求北京遵守国际法。目前,东盟峰会,正在澳洲举行,预计将对北京的海上霸凌发出警告。

继周二召见中共驻马尼拉使团副团长表达抗议后,菲律宾官员周三继续谴责中共海警冲撞、水炮攻击菲律宾补给船,造成四名船员受伤。

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马来亚:“中国(共)海警的单方面非法挑衅和不专业行为,不配成为海警官员。我们要求中国(共)海警对其行为负责。”

事发时,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人员用无线电警告中共海警船,闯入菲律宾专属经济区。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人员:“你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航行,你的意图是什么?”

菲律宾西部司令部副海军上将 阿尔贝托·卡洛斯:“这是中国(共)的非法和不负责任行为。中国(共)非法阻止我们在仁爱礁执行例行补给任务。”

周三,东盟澳洲峰会第三天,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表示,非常关注中共在南海破坏稳定的危险行为。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我非常担心,澳洲也担心南中国海的任何不安全和破坏稳定行为。这是危险的,会产生误判风险,导致局势升级。”

阿尔巴尼斯敦促所有与会国,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德少将周二谴责中共无视国际法,导致菲律宾船员受伤。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莱德少将:“中共船只在仁爱礁附近对合法作业的菲律宾船只做出鲁莽行动。今天,你们许多人都看到了中共危险行径的图像和视频,发生了多次碰撞,包括使用高压水炮。”

五角大楼呼吁中共遵守国际法庭在2016年做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决,强调美国坚定的支持菲律宾盟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