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北京时间2026年08月12日讯】一项新研究给喜欢喝咖啡的人带来好消息。该研究显示,每天喝咖啡能显着降低肝硬化与肝癌风险,即使是无咖啡因的咖啡也一样。
这项由西达-赛奈医疗中心( Cedars-Sinai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追踪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35.5万人的数据,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肝硬化、肝癌,经过长达平均13年的跟踪后,结果显示,咖啡摄取量越高,肝脏相关疾病的发生率越低。
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五杯或更多咖啡的人,患肝硬化的风险降低了32%,患肝癌的风险降低了47%,死于肝脏相关疾病的风险降低了42%。
此外,每天喝1~2杯咖啡的人群,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分别降低20%和24%,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群,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分别降低30%和35%。
该研究还发现,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具有类似的保护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咖啡因可能不是唯一的活性成分,咖啡中其他天然存在的化合物也可能发挥了作用。
与之前的咖啡与肝脏健康相关性研究相比,这项新研究采用了肝脏核磁共振扫描和血液蛋白分析,提供了新的支持证据。 核磁共振扫描显示,喝咖啡的人群中,脂肪肝、肝脏铁、肝脏纤维化和发炎的程度更低;血液检测结果显示,喝咖啡的人群中,与健康肝功能相关的蛋白质水平较高,而与肝脏瘢痕和发炎相关的蛋白质水平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只能证明咖啡与肝脏健康的“高度相关性”,并不能证明咖啡可以预防肝病。同时强调,虽然每天五杯或更多的人确实受益,但并不建议人们喝如此多的咖啡。
“我们并不建议仅凭这项研究就建议人们为了保护肝脏而开始喝咖啡。预防措施仍应侧重于保持健康体重、限制饮酒、定期锻炼以及控制血糖、血压和胆固醇。”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西达赛奈医疗中心肝癌计划医疗主任Ju Dong Yang说。
相关研究发表在今年7月1日的《临床胃肠病学与肝病学》上。
(责任编辑:徐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