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丧失动能 世银预计中国经济将大幅放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6日讯】中国经济数据持续悲观,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会大幅放缓,前景难料。

中国经济恶化速度之快,连一向被质疑不实中共官方数据也无法掩饰。

继此前的一连串悲观经济数据之后,12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投资降幅达9.4%,其中住宅投资下滑9%,跌幅持续扩大。商品房的销售额跌幅也同时扩大,达5.2%。

而为经济提供最大动能的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令外界对中共能否实现经济复苏感到不乐观。

就在新数据出炉前一天,世界银行公布最新报告,预测中国经济成长将在明年大幅放缓。

基于中共的官方数据,世界银行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5%左右,下滑至4.5%,2025年进一步放缓至4.3%。

报告指出,疫情期间中共的严厉封锁措施,对制造业运输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加上对科技和教培行业的监管,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导致大量工作岗位减少,许多中国人被迫紧缩开支。

此外,房地产市场仍然面临相当大的下行风险,房市低迷的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预期,从而进一步拖累消费,并对地方政府财政造成进一步压力。

世界银行指出,要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国需要恢复消费支出。

但此前许多经济专家已经指出,提振中国消费支出的前提,是房地产市场恢复健康;而房地产要恢复健康的条件,又是消费者恢复信心,这无疑让中国经济陷入了一个无解的死循环。

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经济既存在结构性挑战,也面临着外部风险,投资模式的转变、消费支出的低迷,以及全球经济状况的演变,都将影响中国的经济轨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晓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