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穆迪连环三击 中国经济撑得住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公司在下调中共政府信用评等展望至“负面”,隔一天将香港的信评展望下调至“负面”,也下调多家中国企业的评级,以及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八家大陆银行的展望,下调评级展望也反映中国经济将有结构性转变。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继12月5日下调中国信用评等展望至“负面”后,6日再接连将港澳政府、8家中国银行、36家中资非金融及国有基建企业及其附属公司,以及22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在评级下降的同时,其实有很多外企,外国投资,包括外资都在快速的出逃,甚至包括国内的一些民营的资本也在出逃,这说明对中国经济未来不看好,它是大家公认的一个看法,并不是评级公司所能决定的。包括对国有银行的评级其实是一样的,因为国有银行绑定的是中共政府银行的信用。”

穆迪发表声明,下调这些金融机构的评级主要是因为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预计,向陷入财务困境的实体提供的支持将更具选择性,这将导致国有企业、地区和地方政府面临进一步压力的长期风险。

梁少华:“过去银行和房地产绑定的非常深,大概有40%的融资都跟房地产直接或者间接有关,房地产崩溃的同时它肯定会影响金融。再加上中国这些大银行它是政治挂帅,它们会想方设法的通过调表,通过资产置换,通过技术手段,让他们的不良资产率尽可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作为大银行还是国有企业、国有银行,它能够掩盖的风险,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来调整的幅度是有限的,当它超过这个幅度之后,风险会快速的、剧烈的暴露出来,我觉得穆迪评级也是看到这一点。”

受影响的八家银行包括三家政策性银行和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中国目前来讲,面临到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整个不动产市场面临下行的风险,我们看到一家一家的大建商都出现暴雷的情况,那一旦建商暴雷,然后还有就是这种拒缴房贷这种情形,我们看到中国金融机构可能有比较高的这种违约的风险。”

学者表示,信评机构是根据过去发生的迹象,对未来预测进行调整。

邱万钧 :“现在信评机构,像Mobius它把中国的信用评等的展望调降,其实也就是告诉大家,从他们所搜集的资料当中,他们感觉到中国经济的前途并不是那么乐观,也就是说,他们必须对于市场的投资人,特别是债券的投资人,它可能要有一些警告性的作用。”

穆迪指出,香港与中国的经济及金融联系强劲,中国经济增长率逐渐减弱,以及金融风险影响更广泛,这些都会影响香港的信用状况。随着香港政治及司法机构自治权出现削弱迹象,制度及政治联系的收紧,可能削弱香港对国际企业的吸引力。

梁少华:“网上不是有句话吗,说是造就香港可能需要一百年,毁掉香港可能就需要两三年。过去由于它这种经济地位,经济实力,决定了它的先机,决定了它在世界上非常显耀的位置。当它沦为中国一个普通城市,像北上广深这种城市一样,甚至从经济体量上还比不上上海,它缺少民主法治,新闻自由,司法独立这些文明世界的基本要素之后,它就和中国的内地城市没有区别,甚至会更差,所以它的评级下降也是必然的。”

穆迪还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8家中国企业的评级展望, 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以反映中国评级展望被下调。

梁少华:“阿里的销售,每年双11它都会公布大量的销售额,每年创新高,这两年它就没有再公布。腾讯也陷入一个停滞的阶段,腾讯包括它的微信在世界范围内,特别在美国,然后大家都在审查它,甚至有些州,美国一些州已经准备限制使用。它在国外受到打压,在国内受到严密的审查,用户现在增长也缓慢。”

对于穆迪的报告,中共当局表示“失望”,香港政府更公开批评,穆迪的评等“没有道理”,只是外国势力无理抹黑香港。

梁少华:“中共它反应这么大,就因为它看到了这个评级对自己的负面作用,对中国未来的融资发展,以及对中国企业的融资,都会有很大的负面作用。不见得就是穆迪这个报告就能对中共政权多大的危害,但是墙倒众人推,一系列因素积累在一起,所以它对任何的负面的东西都非常敏感,都非常跳脚。”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表示,中共当局的反应,表示穆迪这份报告对中国经济的杀伤力超级大。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