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通缩风险严峻 猪肉价格暴跌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3日讯】受疫情封锁措施重创后,中国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且面临通缩风险。现在,猪肉价格暴跌给摇摇欲坠的经济又一重击。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创三年来最大跌幅。猪肉供过于求,11月份猪肉零售价格同比下降31.8%。

分析师表示,猪肉价格在中国CPI中占比过大,猪肉价格暴跌可能会加剧通货紧缩风险。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除了房地产行业和消费品降价之外,中国濒临通紧危机的最大原因是猪肉价格下跌。”

在中国CPI“篮子”商品中,食品占比较高。据估计,占比高达1/5。而猪肉是食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CPI影响最大。

在线经纪商IG集团(IG Group)驻新加坡市场策略师Jun Rong Yeap表示,中国猪肉行业长期供过于求,国内消费持续疲软。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猪肉产量创八年来最高纪录,达到5541万吨。今年第三季度猪肉产量增长了3.6%。

“对于世界肉类市场来说,中国猪肉过剩意味着推动通缩”,Newedge Wealth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本·埃蒙斯(Ben Emons)说,其实中国猪肉供应过剩的情况可以追溯到COVID大流行之前。

埃蒙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8年至2021年间,非洲猪瘟影响了全球猪肉供应链,导致猪肉价格翻番,这刺激了中国的猪肉生产,养猪企业通过大量借贷来实现养猪场现代化。

马来亚银行(Maybank)宏观研究总监埃里卡·泰(Erica Tay)表示,生猪生长周期缩短也加剧猪肉供应过剩。最重要的是,11月份反常的温暖天气推迟了冬季和即将到来的新年期间的腌肉需求。她补充说,供应商只能在低于10℃的温度下腌制肉类。

北京已经通过两轮战略猪肉储备来遏制价格下跌,国家发改委计划在年内举行第三轮猪肉收购。

但消费者似乎走上另一条路,虽然中国是猪肉的重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出于健康原因,部分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正在改变偏好,转向家禽和其它替代食品。尽管猪肉越来越便宜,但市场需求越来越小。

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2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富裕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认为牛肉比猪肉更健康,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28%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减少猪肉消费。

雷小山表示,而对于不太富裕的中国人来说,他们通过少吃猪肉来省钱。

此外,中国还面临着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资本迅速外流,以及国内企业和消费者对中共党魁习近平经济增长承诺的信心丧失等问题,经济前景堪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