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萎靡不振 个人债务违约率创历史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5日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个人借款违约率已飙升至历史新高,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高达六成以上。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个人债务违约率飙升是结构性问题的产物,情况或许会变得更糟。

中共地方法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的3年多时间内,中国的个人债务违约不断飙升。迄今为止,全国共有854万人因拖欠住房抵押贷款及商业贷款等各种款项,已被各地政府列入“失信”及“被执行人”的黑名单,其中大部分欠债人的年龄在18岁至59岁之间,创下历史新高。

英国《金融时报》12月3日报导,这种状况凸显出“中国经济低迷的严重程度以及全面复苏面临的障碍”,同时也把中国缺乏个人破产法的问题暴露出来。

中共当局从2014年推出了所谓“社会信用体系”,开始对中国民众实施“信誉”记录。一旦借款人被银行等债权人起诉并错过付款期限,就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根据现行法律,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人所从事的经济活动及消费,都将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比较常见的是被禁止购买飞机票和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移动应用付款等。

经济学家认为,在房地产行业放缓和消费者信心低迷的背景下,这样做“几乎肯定会”对整体经济造成拖累。

另据中国智囊机构“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所”发布的数据,中国的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过去十年间几乎翻了一番,到今年9月份这项占比已达到64%。

与此同时,中国的失业率在最近几年也不断在攀升,今年6月份,青年失业率已飙升至创纪录的21.3%(此为官方数据,真实数据更高)。其后,官方宣布停止对外公布相关的数据。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工作,不仅导致中国居民的消费因入不敷出而不断降级,而且也导致个人债务违约的情况急剧恶化。

中国招商银行本月通报称,2022年逾期90天未还款的信用卡不良贷款同比增长了26%。中国指数研究院(China Index Academy)的报告则称,2023年前9个月,中国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的数量为58.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三分之一。

恒生银行(中国)的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坦言:“拖欠贷款者的急剧增加不仅是周期性问题的产物,也是结构性问题的产物。情况在好转之前可能会变得更糟。”

《金融时报》的报导还提到,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实施个人破产法有助于减轻因债务飙升带来的对金融和社会的影响。但由于中国的个人财务缺乏透明度,此类措施在中国难以实施。

报导说,“由于政府官员和其他利益集团担心这些规定可能会暴露腐败,因此政策制定者在通过个人资产披露规定方面进展甚微。”

早些时候,曾有海外时评人士批评,中共官方推出所谓“社会信用评级”系统,主要目的是控制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使用这个系统对政治异议人士、宗教信仰团体和少数族裔进行监控、威胁或镇压,等同于对所有中国人实施了“奥威尔式”的全面监控。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