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喪失動能 世銀預計中國經濟將大幅放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中國經濟數據持續悲觀,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預測,明年中國經濟將會大幅放緩,前景難料。

中國經濟惡化速度之快,連一向被質疑不實中共官方數據也無法掩飾。

繼此前的一連串悲觀經濟數據之後,12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房地產投資降幅達9.4%,其中住宅投資下滑9%,跌幅持續擴大。商品房的銷售額跌幅也同時擴大,達5.2%。

而為經濟提供最大動能的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令外界對中共能否實現經濟復甦感到不樂觀。

就在新數據出爐前一天,世界銀行公布最新報告,預測中國經濟成長將在明年大幅放緩。

基於中共的官方數據,世界銀行預測,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5%左右,下滑至4.5%,2025年進一步放緩至4.3%。

報告指出,疫情期間中共的嚴厲封鎖措施,對製造業運輸業造成了嚴重衝擊。加上對科技和教培行業的監管,以及房地產市場的低迷,導致大量工作崗位減少,許多中國人被迫緊縮開支。

此外,房地產市場仍然面臨相當大的下行風險,房市低迷的持續時間可能會超過預期,從而進一步拖累消費,並對地方政府財政造成進一步壓力。

世界銀行指出,要實現穩定的經濟增長,中國需要恢復消費支出。

但此前許多經濟專家已經指出,提振中國消費支出的前提,是房地產市場恢復健康;而房地產要恢復健康的條件,又是消費者恢復信心,這無疑讓中國經濟陷入了一個無解的死循環。

世界銀行認為,中國經濟既存在結構性挑戰,也面臨著外部風險,投資模式的轉變、消費支出的低迷,以及全球經濟狀況的演變,都將影響中國的經濟軌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曉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