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情报局:中领馆利用留学生干预加国政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9日讯】加国资深调查记者近日披露,中共利用海外留学生干预加国政治,已受到加国情报局监察。

加拿大资深调查记者山姆·库伯(Sam Cooper)依据加拿大情报局报吿,分析指出,中共驻加拿大外交官正在指派和资助中国留学生组织,进行情报工作,包括监视和胁迫校方和其他学生等,特别是在安大略省和卑诗省。

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中领馆会在各大学设立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他们(中领馆)会为这些协会提供启动资金,鼓励他们联合起来。”

加拿大两党情报审查机构(NSICOP)的报告还指出,中共利用侨民团体,并动员中国留学生,来干预加国选举威胁加拿大政客。近期,这些行为越加明显。

报告显示,中国学生组织还涉及中共的“猎狐计划”。2019年,藏裔人权活动家切米·拉莫(Chemi Lhamo),当选多伦多大学学生会会长,因她批评中共对藏人镇压的言论,在社交媒体上收到了数千条恐吓信息及其中共对她的霸凌,其家人也被骚扰。

除了针对个人外,中共还试图利用海外学生团体“阻碍言论和集会等基本自由,以及影响学术机构的独立性。”

目前,针对这些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加拿大朝野正加紧推行《外国代理人法案》和公开调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熙、舒璨加拿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