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情報局:中領館利用留學生干預加國政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加國資深調查記者近日披露,中共利用海外留學生干預加國政治,已受到加國情報局監察。

加拿大資深調查記者山姆·庫伯(Sam Cooper)依據加拿大情報局報吿,分析指出,中共駐加拿大外交官正在指派和資助中國留學生組織,進行情報工作,包括監視和脅迫校方和其他學生等,特別是在安大略省和卑詩省。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中領館會在各大學設立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他們(中領館)會為這些協會提供啟動資金,鼓勵他們聯合起來。」

加拿大兩黨情報審查機構(NSICOP)的報告還指出,中共利用僑民團體,並動員中國留學生,來干預加國選舉威脅加拿大政客。近期,這些行為越加明顯。

報告顯示,中國學生組織還涉及中共的「獵狐計劃」。2019年,藏裔人權活動家切米·拉莫(Chemi Lhamo),當選多倫多大學學生會會長,因她批評中共對藏人鎮壓的言論,在社交媒體上收到了數千條恐嚇信息及其中共對她的霸凌,其家人也被騷擾。

除了針對個人外,中共還試圖利用海外學生團體「阻礙言論和集會等基本自由,以及影響學術機構的獨立性。」

目前,針對這些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加拿大朝野正加緊推行《外國代理人法案》和公開調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熙、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