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一民企”爆雷 雪松控股实控人张劲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8日讯】被称为“广州第一民企”的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雪松控股)爆发兑付危机后,日前,该公司实控人张劲刑拘,其旗下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被查处。

5月7日,广州市警方发布公告称,雪松控股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查处。警方对主要嫌犯张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以及对涉案相关资产予以查封、扣押、冻结。

张某即为雪松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张劲。资料显示,广东圆方为雪松控股全资子公司,持股100%。张劲为雪松控股法人代表、董事长。

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州,是广州最大的民营企业、大宗商品综合性产业集团,拥有雪松国际信托和雪松发展、齐翔腾达。2018年起,雪松控股连续4年是世界500强企业。

2021年3月底开始,号称“广州第一民企”的雪松控股陷入理财兑付危机。

综合陆媒报导,雪松旗下雪松信托的长青、长泰等多款产品陆续逾期,涉及全国近8000名投资者,金额近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年下半年,雪松理财和信托等各个渠道的投资人多次讨债。

2022年1月、除夕夜之前,张劲公开承认理财产品违约无法兑付,随后大批投资者至雪松总部维权。

大陆财新网5月7日报导,不包括雪松信托在内,雪松旗下的理财产品“爆雷”的规模约为200亿元。在雪松“爆雷”以后,诸多中小债权人通过信访、上诉等诸多手段,希望能够拿回本金。

2022年5月,包括张劲在内的雪松控股多位高管陆续被调查。报导引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带走了至少20名高管,很多人问完话后陆续出来了”,但张劲始终处于被控制状态。

一名接近广州市政府的人士称,当时的考虑是,如果张劲能够在一段时期内还钱,那么或许他还能免于刑事处罚,“雪松爆雷这么久,现在该有个说法了”。

今年4月,齐翔腾达公告披露公司董事陈晖失联。陈晖是雪松控股集团、雪松实业集团的董事、核心高管之一。随后有报导指,陈晖卷入了广州农商行与雪松控股之间70亿元的抵押融资案。

此外,原雪松控股副总裁、雪松控股二号人物林伟龙,以及曾在集团内主管资金的头号人物谢少彬也被控制。

雪松控股内部人士去年5月向第一财经透露,林伟龙、谢少彬,陈晖以及雪松控股CFO李婵娟、供应链板块两名负责人等多名高管均被有关部门叫去问话。2022年10月左右,林、谢、陈三位高管被控制。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