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二手房挂牌量飙升 房价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5日讯】中共政府4月底宣布要全面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原本持续增高的中国二手房市场挂牌量迅速飙升。与此同时,二手房房价的跌幅也在持续扩大。

5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百城价格指数报告》称,4月份,二手房市场挂牌量持续走高,成交规模月增率下降,房价走势继续承压。

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房屋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6,181元,按月上涨0.02%;而全国100个城市二手房屋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5,826元,按月下跌0.14%,跌幅较3月份扩大0.09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不动产登记跟不动产价格下跌,它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直接,它导致的一部分原因,第一方面是有些例如灰色收入和贪腐资金,他之前持有房子的,后来利用第三方,一些空壳公司持有房子的。现在统一登记之后,他们害怕事情败露,可能就提前在过去十年时间就把它卖掉,有可能导致一部分的房价供应量突然增加。”

此前4月25日,中共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一个工作会议上宣布,全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不光是不动产登记问题,中共在2021年也在推行出台了一个条例,就是动产和担保权力的登记。现在中共要通过这个登记手册,把所有的动产和不动产和担保权力全部都掌握,这样它对社会实行有效的控制,把财富的分配和财富的动向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外界普遍担忧,中共征收房屋税的时间可能越来越近。专家则指出,中共此举也是要加强社会管控。

王赫:“这样社会控制的习惯化,任何一个人,他对人身自由、财产、财富状态和资金状态全部都了如指掌,这样它想控制谁、打击谁,那就一如反掌握。《九评共产党》里讲,中共有一个控制的基因,现在已经发挥到了极致。”

经济低迷、房市遇冷,中国二手房挂牌抛售的数量也在大幅增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在房屋中介业者“链家”查询挂牌出售的二手房,重庆超过20万套,成都18万多套,西安11万多套,还有天津、苏州、杭州等城市,都有超过10万套在挂牌出售。

在另一个平台“诸葛找房”查到,重庆挂牌出售的二手房有47万多套,西安有18万多套,这些数字都是前所未见的抛售量。

黄大卫:“其实还是跟现在目前的经济情况,要是说目前经济情况好,大家对未来有冲劲的,觉得未来的市场会好的,他们也不选择卖。要是说未来的经济,大家预期比较低迷,觉得没什么盼头的,就会选择把房子卖出去。”

网上流出的消息也披露,上海二手房挂牌量翻倍的同时,房产中介越来越少,房子越来越难卖,现实情况和官方宣称的月成交量存在巨大反差。

还有消息说,原来上海市稀有高端楼盘很少有人出售,但现在这些楼盘挂牌量都创下了数年来新高。

王赫:“现在中共的问题是,它宁可你的房子卖不出去,也不允许你房屋降价。但是现在二手房大家都想套现。这么大量的二手房上市之后,它跟一手房不一样,跟新房不同。我愿意低价销售。这时候,中共就有点头疼。只要降价成为一个风潮,整个房地产市场马上就崩。二手房市场价格一崩,那么新房价格肯定也接着崩,整个中国房地产就完了。”

担心房市崩盘,中共官媒很快出面“辟谣”,宣称“短期内房产税不会落地”,“不存在二手房抛售潮”云云。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质疑,中共当局现在是做好了征收房地产税的准备,但是还试图从房地产市场攫取最后一筐黄金。他认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负债大幅提升,经济日益恶化的今天,房市持续爆雷会成为一个必然。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