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欠债监管部门把银行拉黑 被坑的是业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1日讯】湖南省住建厅日前突然宣布暂停与渤海银行的合作关系,原因是该银行违规划拨了商品房的预售资金,导致烂尾楼复工无望。消息传出,购房的业主们顿时哀鸿一片。

湖南省住建厅30日突发公告称,因渤海银行违规拨付预售金,湖南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将暂停与渤海银行的合作关系。

(网页截图)

根据这份公告,渤海银行“未经监管机构批准”,“私自划扣了恒大地产及国企北大资源集团旗下项目的重点监管资金”,导致相关项目的复工复产资金不足,房屋逾期难以交付的严重后果。

简单来说,就是恒大和北大资源集团早年向渤海银行借了不少钱,如今债务危机爆发没钱还了,银行为了避免相关贷款成为坏帐便监守自盗,直接把这两家公司预售房屋收取的资金划扣了。

按照相关法规,这些资金都属于监管资金,是保障已经预售出去的商品房能够建成不至于烂尾的最后屏障,而相关的监管机构有责任确保这些监管资金不被挪作他用。

然而,在中国大陆,购房者缴纳的预售资金被开发商随意挪用,然后任由其承建的项目烂尾司空见惯。现在是贷款给开发商的银行横插一杠,先下手为强,直接把业主缴纳的预售款划归了银行,使得烂尾楼引发的连锁矛盾急剧上升。

银行此举产生的后效应是:债务暴雷的开发商两手一摊当“老赖”;银行虽然避免了自己贷给开发商的钱成为烂账,却掐灭了烂尾项目复工交楼的最后一丝希望;业主们不但买房的梦想破灭,自己平生的积蓄以及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也拿不回来了。

消息传出,互联网上购房业主们是哀鸿一片:“本以为恒大是最黑的,没想到还有比他们更黑的”;“银行是两头通吃,吃完开发商,再吃买房人,倒楣的总是别人”;“到最后,受伤的永远是普通购房者”;“最苦的是交了钱的业主,房子没拿到还得还房贷”;“这应该是诈骗罪了吧,天理难容啊”。

据公众号“地产情报站”披露。这起事件的缘由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渤海银行株洲分行与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机构签订《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协议》,成为了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银行。此后,渤海银行株洲分行又先后与恒大誉苑(恒大御苑)、北大资源天池等项目的操盘公司签订协议,成为这些项目的预售资金监管银行。

恒大等房地产开发商债务爆雷后,渤海银行株洲分行分别于2021年3月和7月擅自划扣了恒大御苑及北大资源天池的监管资金。

2021年10月,还被蒙在鼓里的恒大御苑的业主们,因为担忧项目的监管资金被挪作他用,曾要求株洲市政府公布恒大御苑的监管账户资金的使用情况。而当时的株洲市住建局回应称,“从资金监管程序到拨付使用,资金均用于项目工程建设,符合监管办法要求。”

(网页截图)

从官方这次的通报来看,湖南省住建厅早就发现渤海银行的“违规操作”了,曾督促株洲市住建局约谈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让银行赶紧还钱,把窟窿堵上,不料渤海银行坚决不肯把钱吐出来。于是,不愿当“背锅侠”的住建厅把渤海银行列为“风险企业”,宣布停止双方的合作关系,把渤海银行监守自盗这颗“地雷”踢爆了。

事实上,这样荒唐的事件并非个案。2022年年初,“华夏银行”佛山分行就曾私自转走了“佳兆业”在佛山的一个建设项目监管账户里的2亿元预售款,佛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追讨不到这笔钱,也曾宣布暂停与该银行的合作关系。

在这场由房地产开发商债务暴雷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冲突中,本该受到开发商、监管部门、银行三方的共同保护的购房业主,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