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民营妇儿医院爆雷 产妇插尿管被要求转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4月27日,有关“中国最大民营妇儿医院集团爆雷”话题,引发舆论关注。据报,北京和美妇儿医院百子湾院区(下称“百子湾和美”)上个月突然搬家,有产妇插着尿管被要求转院。目前,数百位客户欲追回数万元会员费,上百位员工追讨薪水。

今年3月,百子湾和美突然告知客户因故不能正常接诊,并要求所有在院的近百位孕产妇转院。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像很多年轻妈妈一样,王蕾向百子湾和美购买了价值5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孕产套餐。3月17日,王蕾刚完成剖腹产手术,当时她还插着尿管,躺在病床上。

当天下午,没想到医院突然要求她在内的全部孕产妇转院。到了晚上,房东给医院停水停电,直到警方介入后才恢复。可是,没有餐食和热水,王蕾还是提前出院了。直到后来她才知道医院早已难以为继。

3月20日,刘钟带着两岁的儿子去打疫苗,发现医院已人去楼空。他买了百子湾和美1.8万元的儿保套餐,本可供儿子打疫苗直到六岁。

李萍购买了充值5万元送5000元的生产套餐,3月18日,怀孕23周的李萍突然被告知,医院运行不下去了,快去把档案拿走。她账户里还有5.1万元余额。

今年1月28日,该院曾发出公告称,因经营不善,长期拖欠房租一直无力支付,按医院在2022年11月3日作出的承诺书,搬家工作应该在2023年2月底完成。自即日起,医院不再接待新患者,已入院的患者请尽快联系转院。

报导说,吊诡的是,多数客户没有看到这个公告,许多购买了产检、生产、儿保套餐的客户也在此后一个多月正常消费,直到最后仓促转院。

4月,该院数百位客户还在试图追回在医院的数万元会员费;上百位员工边找工作边追讨欠薪;有的供应商为收回货款选择起诉。

4月22日,租房给百子湾和美的房屋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医院从2019年开始拖欠房租,累计欠房租2800多万元。医院陆续写过十几份承诺书,但租金一拖再拖。

和美医疗实控人林玉明,是国内民营医院“莆田系”代表人物之一。和美医疗曾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妇产专科医院集团。

拥有60张独立间床位的百子湾和美,是和美医疗旗下妇产医院,和美医疗在2015年上市,2021年退市,旗下最多曾有17家医院,不过目前这些医院几乎都被变卖或重组了。

近年来,中国出生人口数量急剧下降。大陆公私营妇产医院均面临生存危机,有妇产医院宣布破产、停业,有医院产科面临被撤销、合并。

2021年,开业不到两年的四川德阳美婴儿妇产医院破产;2022年,北京太和妇产医院大楼拖欠房租,坐月子的产妇与婴儿被赶出医院;同年,北京恒和医院因产科病人数量下降,难以运行下去;同年,A股上市公司江河集团旗下淮安泽明妇产医院宣布因长期亏损无限期停业······

据《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3月报导,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东坝院区产科“随时”会被撤销,将并入另一所医院。

一位妇产领域的专家透露,东坝医院的妇产科年分娩量一度达到三五千,这个数据在2014至2016年期间掉到了1800左右,但在去年跳水到不足150,缩水九成。

2022年4月,江苏省宿迁市妇产医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当地法院裁定破产清算。该院曾先后四次向江苏民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合计5000万元到期未还。

2021年12月,河北一家高端民营医院、石家庄圣嘉妇产医院因经营困境,员工大量流失,已不能保证正常的医疗工作,该医院自去年11月30日起暂时停业。

2022年5月,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余小宝曾向“ 财经•大健康”表示,疫情以来,已有2000多家民营医院破产倒闭。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