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房价腰斩 燕郊几乎变“死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中国经济下滑,楼市低迷。北京周边房价下跌超过一半,部分地区跌逾7成。燕郊人气低落,市面冷清,几成“死城”。

香港《明报》3月9日报导,隶属河北三河的燕郊,距北京仅30公里,这里据称曾经吸引90万无力负担北京房价的“北漂”落户,过着北京、燕郊两地通勤生活。2017年,燕郊房价一度高涨到每平方米4万元人民币。

但现在,这里却静若“死城”。燕郊老城区和后开发的南城,街面都比疫情前冷清不少,往年一铺难求的核心地带临街商铺也有许多已经关门。多条主要街道都没有一家地产代理商。一些高层住宅楼的业主们只能通过网络或社交媒体自行放租,一些一百平米的单位,租金仅在1000多元。即便是当地人眼中的“豪宅”,租值亦很少超过2000元。有业主为吸引长租,还推出“豁免首年租金”。

多位居民表示,目前当地楼市相当低迷,楼市至今有大量库存未去,很多北京来的买房者选择断供,这几年法院拍卖的房子数量翻了几倍。

早在1月底,就有一篇目前已遭删除的大陆媒体报导称,北京和环京地区向来是房价走势的风向标,但从2022年下半年起到2023年的上半年,跌得最猛的就是环京地区,普遍跌了50%左右。

其中,燕郊房价从3.8万跌到了1.8万,跌幅52%;大厂从3.5万跌到了1.3万,跌幅62%;香河从2.4万跌到了8500,跌幅64%;跌幅最大的是永清,从2.3万跌到了5600,下跌71%。

自从北京2017年推出限购令后,燕郊房价就一直“跌跌不休”。2021年,部分投资者发现待偿还的房贷已超过房产的市场价,继续持有只能继续赔钱,因此一些业主一度在网上发公告称,只要有人愿意接手偿还房贷,可将房产免费赠送。还有大量业主被迫断供止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博士曾对希望之声电台表示,燕郊的“免费赠房”问题从更大范围角度来看,实际上是中国经济整体迅速崩溃的一个缩影,或者说是一个先兆。他指出,中国各种金融企业、银行、融资平台、基金或者财经项目爆雷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这种情况只会变得更加严峻。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