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破灭 中国人“走线”大逃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在中共政治高压之下,越来越多中国人逃亡他国,“走线”近期成为舆论焦点。有报导指,中共当局鼓吹的“中国梦”在疫情后已然破灭,大量中国人选择“走线”冒死逃亡。

中共近三年极端“动态清零”政策下,越来越多中国人不惜跋山涉水,徒步穿越拉丁美洲多个国家,来到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南部的美墨边境,最终奔向美国。

5月3日,美国之音发表上海政治学者撰写的文章说,今天的“走线”人群,大多是中国大陆属于所谓中下阶级的人,但他们既没有公共话语权,又缺乏政治上也无特殊待遇,是真正的沉默的大多数。这种阶级状况决定了他们可能是三年疫情动态清零政策的最大受害群体。

文章表示,当他们在三年疫情结束之后濒临破产,“中国梦”已然破灭,却没有中产阶级获得各种合法移民的知识和条件。他们所有的,是最后一点财产和尚能劳动的身体,以及手机社交媒体上特别是抖音上传播的“走线”视频。走线和大洋彼岸的自由,成为他们生活的最后希望,如同朝鲜“脱北者”一般。

大多数走线者甚至早在疫情之前,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巨大的危险,才最终选择了这条曾经被福建偷渡者走过的线路。

文章指,这个危险,就是一座环绕中国的“新柏林墙”的矗立。但这座柏林墙不仅包括了互联网防火墙、物理边界上的铁丝网,还在于中共统治集团在结束动态清零期间的单方面停止出入境和断绝交通后,以所谓“高水平开放”的名义,在继续保持开放的假象下,开始建立一个严格的出入境控制体制。

4月26日,中共通过《反间谍法》新修正案。其中扩大了对间谍行为的定义及所谓的“国家安全机关”的权力,允许对任何遭到调查的中国人或外籍人士实施出境限制。

上述文章说,出于对这一极具任意性安全威胁的恐惧,可能因为包括互联网交流在内的广泛怀疑,就可能被限制出入境并被调查,大批在疫情期间犹豫不决的外资企业,在过去一周纷纷开始做撤离准备。他们终于了解,从今年“两会”结束后,中共当局声称的“高水平开放”,意味着怎样一种交易和不确定。

文章表示,在地方当局对民企的任意打压下,在三年的动态清零政策下,他们损失惨重,也对年初以来中共当局对民企、对开放的任何新承诺都丧失了信心。

对中国普通人民来说,这是切身的集体恐惧。他们所恐惧的,不是他们从未见过的柏林墙,也不是他们即将翻越然后获得自由、矗立在美墨边境的高墙,而是“清零噩梦”的永存。

文章最后说,只要中共统治者继续隐瞒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起源、继续逃避“动态清零”的责任,并且以各种方式继续闭关锁国、限制人民的基本自由,那么新的柏林墙就将日益巩固,并且诱导中国和世界进入新冷战的脱钩进程。那么,走线就将永远持续下去。

路透社5月2日报导,根据维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中共越来越多地禁止人们离开中国,包括外国高管。

报告提到,自习近平于2012年掌权以来,中国扩大了限制出境的法律范围,并更加频繁地实施,甚至在缺乏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使用它,包括用于跨国镇压和其它胁迫性的惯例做法,从活动人士到外国记者等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目标。

报告说,被禁止离开中国的人包括卷入金融纠纷的普通中国人、维权人士和律师,以及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从2022年10月到今年2月,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人员,在美国西南边境查缉4,271名中国籍人士,是一年前同期的12倍。

近期逃离中国的维权人士张女士对新唐人表示,在中共打压下,他们在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和生存空间,不少人逃离中国,来到美国。

张女士说:“维权人士是被边控了的,比别人困难的,说我们对共产党不满,说共产党坏话。我们在国内的话,一说话就坐牢判刑,我认识的人都跑了不少,美国政府很仁慈的,只要来的,非法入境的,都能拿到工卡。”

60岁的陈萍(化名)来自中国沈阳,她不会讲英语,没坐过飞机,3月初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求异国庇护的逃亡之路。

“这个国家没有活路了,有毅力,再紧再难都能跑出来”,3月25日,陈萍用塞尔维亚机场的网络接受了大纪元记者采访,“不管怎样,我是逃出来了。”

出国前,陈萍对儿子说:“这个国家没有活路了,我经历了那么严重的迫害,不出去在共匪国里也不会好,共匪好不了了,就等着灭亡吧。”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