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破滅 中國人「走線」大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在中共政治高壓之下,越來越多中國人逃亡他國,「走線」近期成為輿論焦點。有報導指,中共當局鼓吹的「中國夢」在疫情後已然破滅,大量中國人選擇「走線」冒死逃亡。

中共近三年極端「動態清零」政策下,越來越多中國人不惜跋山涉水,徒步穿越拉丁美洲多個國家,來到美國德克薩斯州東南部的美墨邊境,最終奔向美國。

5月3日,美國之音發表上海政治學者撰寫的文章說,今天的「走線」人群,大多是中國大陸屬於所謂中下階級的人,但他們既沒有公共話語權,又缺乏政治上也無特殊待遇,是真正的沉默的大多數。這種階級狀況決定了他們可能是三年疫情動態清零政策的最大受害群體。

文章表示,當他們在三年疫情結束之後瀕臨破產,「中國夢」已然破滅,卻沒有中產階級獲得各種合法移民的知識和條件。他們所有的,是最後一點財產和尚能勞動的身體,以及手機社交媒體上特別是抖音上傳播的「走線」視頻。走線和大洋彼岸的自由,成為他們生活的最後希望,如同朝鮮「脫北者」一般。

大多數走線者甚至早在疫情之前,已經切身感受到了巨大的危險,才最終選擇了這條曾經被福建偷渡者走過的線路。

文章指,這個危險,就是一座環繞中國的「新柏林牆」的矗立。但這座柏林牆不僅包括了互聯網防火牆、物理邊界上的鐵絲網,還在於中共統治集團在結束動態清零期間的單方面停止出入境和斷絕交通後,以所謂「高水平開放」的名義,在繼續保持開放的假象下,開始建立一個嚴格的出入境控制體制。

4月26日,中共通過《反間諜法》新修正案。其中擴大了對間諜行為的定義及所謂的「國家安全機關」的權力,允許對任何遭到調查的中國人或外籍人士實施出境限制。

上述文章說,出於對這一極具任意性安全威脅的恐懼,可能因為包括互聯網交流在內的廣泛懷疑,就可能被限制出入境並被調查,大批在疫情期間猶豫不決的外資企業,在過去一週紛紛開始做撤離準備。他們終於了解,從今年「兩會」結束後,中共當局聲稱的「高水平開放」,意味著怎樣一種交易和不確定。

文章表示,在地方當局對民企的任意打壓下,在三年的動態清零政策下,他們損失慘重,也對年初以來中共當局對民企、對開放的任何新承諾都喪失了信心。

對中國普通人民來說,這是切身的集體恐懼。他們所恐懼的,不是他們從未見過的柏林牆,也不是他們即將翻越然後獲得自由、矗立在美墨邊境的高牆,而是「清零噩夢」的永存。

文章最後說,只要中共統治者繼續隱瞞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起源、繼續逃避「動態清零」的責任,並且以各種方式繼續閉關鎖國、限制人民的基本自由,那麼新的柏林牆就將日益鞏固,並且誘導中國和世界進入新冷戰的脫鉤進程。那麼,走線就將永遠持續下去。

路透社5月2日報導,根據維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的一份新報告指,中共越來越多地禁止人們離開中國,包括外國高管。

報告提到,自習近平於2012年掌權以來,中國擴大了限制出境的法律範圍,並更加頻繁地實施,甚至在缺乏法律依據的情況下使用它,包括用於跨國鎮壓和其它脅迫性的慣例做法,從活動人士到外國記者等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目標。

報告說,被禁止離開中國的人包括捲入金融糾紛的普通中國人、維權人士和律師,以及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從2022年10月到今年2月,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人員,在美國西南邊境查緝4,271名中國籍人士,是一年前同期的12倍。

近期逃離中國的維權人士張女士對新唐人表示,在中共打壓下,他們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和生存空間,不少人逃離中國,來到美國。

張女士說:「維權人士是被邊控了的,比別人困難的,說我們對共產黨不滿,說共產黨壞話。我們在國內的話,一說話就坐牢判刑,我認識的人都跑了不少,美國政府很仁慈的,只要來的,非法入境的,都能拿到工卡。」

60歲的陳萍(化名)來自中國瀋陽,她不會講英語,沒坐過飛機,3月初卻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尋求異國庇護的逃亡之路。

「這個國家沒有活路了,有毅力,再緊再難都能跑出來」,3月25日,陳萍用塞爾維亞機場的網絡接受了大紀元記者採訪,「不管怎樣,我是逃出來了。」

出國前,陳萍對兒子說:「這個國家沒有活路了,我經歷了那麼嚴重的迫害,不出去在共匪國裡也不會好,共匪好不了了,就等著滅亡吧。」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