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冲突或合作?二十大后习近平首度对美喊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9日讯】习近平展开第三个五年任期,中美关系究竟如何发展?从习近平最新写给美中关系委员会晚宴的贺信,以及王毅秦刚在外交系统上的安排或许可看出一些端倪。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雅各布·卢:“我们期待听到她的讲话,并听到她宣读习近平主席的问候信。”

10月26日,中共驻美公使徐学渊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这是他在二十大掌握权力以来,首次在美国公开场合发表书面谈话。

习近平表示,当今世界既不安宁也不太平,中美加强沟通合作,有助推动世界增加稳定性和确定性。

他还提到了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找到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

习近平这话是有意改变对抗姿态,修补美中关系吗?《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认为,习近平谈话的用意在告诫美国。

胡平:“他这话的意思其实是在透露告诉美国,我们不过就是这个样子,既然你现在你又不可能跟我们中国打仗,那麽你就必须得跟我们中国好好的和平共处,意思就是警告美国,你要对我们采取对立的姿态,这是行不通的,你拿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所以你还不如把态度放软一点。”

就在习近平发送贺信说要“和平共处”的前一天,中共驻美大使馆罕见地给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发了一封800字的电邮,指责霍利“傲慢”、“卑鄙”,原因是霍利上周宣告将提出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就中共在新疆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制裁习近平在内的高官。中共大使馆在电邮中说,这是试图“抹黑”二十大和中共领导层。

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说,习近平表面上会做一些修复中美关系的动作,但是总体在他的新任期内,美中对立态势不会改变。

陈奎德:“甚至就像他刚刚在川普总统上任的时候,他很急急忙忙地跑到美国去见川普,表明他是不想直接和美国作对的。但是,他这个话只能说是一个表面上的一个表态,但实际上他的总的政治方向、政策方向一定是反美的,一定会延续上一任基本的外交路线。”

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美国媒体,近期纷纷预测习近平在外交系统中,提拔了像王毅秦刚等一些所谓忠诚好斗的干将,可能会鼓励中共的外交官们未来在对待西方上,表现出更加强硬的态度。

胡平:“王毅本来都已经超过68岁了,还继续留任,将可能会取代原来杨洁篪的这个地位,所以这个中共的外交路线会延续此前的这个战狼外交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陈奎德:“杨洁篪现在也已经下台了,大家知道王毅过去还更过分,基本上是战狼的姿态。当然大家说前不久王毅也做出了一些友好的姿态,说了一些软的话,但是这些都是技术性的。”

之前习近平的智囊、中国人民大学学者翟东昇在演讲中说,“美国的权力核心圈,有我们的老朋友”。两年过去了,中共在美国的老朋友是变多了、还是变少?

胡平:“基本上没有朋友了。现在美国原来传统的那种所谓‘拥抱熊猫派’早就不存在了,因为习近平的做法使得原来的‘拥抱熊猫派’觉得根本就和他们的期待完全是相反的嘛。应该说现在确实是在美国,不管是朝野,那么基本上都没有,不再有所谓的‘拥抱熊猫派’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次为缓和美中关系向美国喊话,目的在拖延时间,储备更大的实力以抗衡美国,出兵攻打台湾。专家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陈奎德:“大家知道现在时间也不在它这一边了。它现在的经济越来越糟,而且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尤其是习近平实行他的政治经济方针以后,会更一步地使整个经济恶化,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是穷途末路。”

陈奎德认为,中共一旦失去了经济上的支撑,再怎么穷兵黩武,所谓在军事上一定时间内想要超越美国,恐怕是难以实现的幻想。

编辑、采访/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