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权力不受制约 中国未来动荡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中共二十大高层大洗牌习近平率领他的人马全面掌控中共最高权力核心,引发外界关注。专家警告,习近平连任后权力不受制约,这是一个巨大风险,中国未来会动荡不安。

10月23日,中共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记者会上亮相,习近平没有悬念地取得第三任期,4名新晋常委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全部都是习家军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赢者通吃”,权力一把抓,在听不到不同意见的情况下,恐导致未来政策失误的风险大幅上升。

台大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告诉美国之音,权力结构失衡将让习近平越来越难听到逆耳的真话。

前北京六四学运的学生领袖王丹23日在脸书发文称,习近平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宣示“斗争”,将扭转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转而左倾倒退,走上穷兵黩武的军事国家并与国际主流社会为敌的危险道路。

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员程翔认为,习近平是在走毛泽东的老路,中国人民恐怕要重尝毛泽东集权时期所吃过的苦头。他还担心习近平连任后,会导致台海冲突风险升级。

程翔告诉美国之音,台湾牵扯到整个东亚、整个世界的局势,如果习近平想在中共建军100周年(2027年)的时候解决台湾问题,“那就意味着未来五年,整个世界会进入一个非常动荡不稳定的一个阶段”。

政治风险分析师马克林(Dan Macklin)对法新社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共产党可能会在其他方面寻求执政合法性,届时北京可能会加快统一的步伐。

马克林表示,随着习近平年龄渐长,以及在高层盟友众多,可能“提高误判的风险”,“使习近平拥有极端的控制力和更大的能力,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大胆行动”。

然而,习近平除掉党内高层潜在制衡力量后,其自身权力将变成最大危害来源。因为日后一旦出问题,责任将由他一人承担。

“习近平现在是这个体制的真正主人,但任何错误也将是他的——毫无疑问。”芝加哥大学的杨大力对纽约时报说。

曾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副助理国务卿的谢淑丽(Susan Shirk)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身边的人压力沉重,将导致政策执行不力,幕僚也不敢告诉他政策实际缺点、代价和衍生的问题,每个人只会竞相表忠而已。

“官员们不敢告诉习近平,他的政策实际上有不利方面,执行上有代价,并会制造新问题,”谢淑丽说,“所有的官员都将竞相展示自己的忠诚,导致他们最终会做过火。”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完全听命习近平的新一届领导层,将加强执行习的极权专制路线,相信中国未来会更封闭保守,走上朝鲜、伊朗的极权专政之路。

“在高科技条件下的强化,整个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全部数字化,达到一个全面控制、绝对控制的状态。”陈道银说,中共对内封闭保守、持续高压,对外战狼外交的路线不会改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