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衝突或合作?二十大後習近平首度對美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習近平展開第三個五年任期,中美關係究竟如何發展?從習近平最新寫給美中關係委員會晚宴的賀信,以及王毅秦剛在外交系統上的安排或許可看出一些端倪。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雅各布·盧:「我們期待聽到她的講話,並聽到她宣讀習近平主席的問候信。」

10月26日,中共駐美公使徐學淵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這是他在二十大掌握權力以來,首次在美國公開場合發表書面談話。

習近平表示,當今世界既不安寧也不太平,中美加強溝通合作,有助推動世界增加穩定性和確定性。

他還提到了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處,找到新時代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習近平這話是有意改變對抗姿態,修補美中關係嗎?《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談話的用意在告誡美國。

胡平:「他這話的意思其實是在透露告訴美國,我們不過就是這個樣子,既然你現在你又不可能跟我們中國打仗,那麽你就必須得跟我們中國好好的和平共處,意思就是警告美國,你要對我們採取對立的姿態,這是行不通的,你拿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你還不如把態度放軟一點。」

就在習近平發送賀信說要「和平共處」的前一天,中共駐美大使館罕見地給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發了一封800字的電郵,指責霍利「傲慢」、「卑鄙」,原因是霍利上週宣告將提出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就中共在新疆犯下的種族滅絕罪行,制裁習近平在內的高官。中共大使館在電郵中說,這是試圖「抹黑」二十大和中共領導層。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說,習近平表面上會做一些修復中美關係的動作,但是總體在他的新任期內,美中對立態勢不會改變。

陳奎德:「甚至就像他剛剛在川普總統上任的時候,他很急急忙忙地跑到美國去見川普,表明他是不想直接和美國作對的。但是,他這個話只能說是一個表面上的一個表態,但實際上他的總的政治方向、政策方向一定是反美的,一定會延續上一任基本的外交路線。」

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美國媒體,近期紛紛預測習近平在外交系統中,提拔了像王毅秦剛等一些所謂忠誠好鬥的幹將,可能會鼓勵中共的外交官們未來在對待西方上,表現出更加強硬的態度。

胡平:「王毅本來都已經超過68歲了,還繼續留任,將可能會取代原來楊潔篪的這個地位,所以這個中共的外交路線會延續此前的這個戰狼外交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陳奎德:「楊潔篪現在也已經下台了,大家知道王毅過去還更過分,基本上是戰狼的姿態。當然大家說前不久王毅也做出了一些友好的姿態,說了一些軟的話,但是這些都是技術性的。」

之前習近平的智囊、中國人民大學學者翟東昇在演講中說,「美國的權力核心圈,有我們的老朋友」。兩年過去了,中共在美國的老朋友是變多了、還是變少?

胡平:「基本上沒有朋友了。現在美國原來傳統的那種所謂『擁抱熊貓派』早就不存在了,因為習近平的做法使得原來的『擁抱熊貓派』覺得根本就和他們的期待完全是相反的嘛。應該說現在確實是在美國,不管是朝野,那麼基本上都沒有,不再有所謂的『擁抱熊貓派』了。」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次為緩和美中關係向美國喊話,目的在拖延時間,儲備更大的實力以抗衡美國,出兵攻打台灣。專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陳奎德:「大家知道現在時間也不在它這一邊了。它現在的經濟越來越糟,而且這個趨勢是不可避免,尤其是習近平實行他的政治經濟方針以後,會更一步地使整個經濟惡化,中國的經濟現在已經是窮途末路。」

陳奎德認為,中共一旦失去了經濟上的支撐,再怎麽窮兵黷武,所謂在軍事上一定時間內想要超越美國,恐怕是難以實現的幻想。

編輯、採訪/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