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拜登习近平相互喊话 谁更硬?

10月26日,拜登习近平几乎同时向对方喊话。拜登在白宫讲话称,中美之间“会有激烈的——激烈的竞争”。习近平同日以致信的方式间接喊话,称要“找到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拜登的话更强硬些,也更确定;习近平的语气不算硬,似乎还不确定,但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却比较清晰,这恐怕也是拜登再度明确“激烈竞争”的原因。

拜登强势回应中共军队的目标

中共二十大前后,白宫发言人一再回避相关提问,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警示中共可能提前进攻台湾,美国军方也有相同的判断。拜登的讲话谈及中美关系和军事对抗,相当于对中共二十大的明确回应。

10月26日,拜登在白宫会见美国国防部领导人,包括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副部长希克斯(Kathleen Hicks)、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和其他军事将领,并发表正式讲话。

中共新一届政治局产生后,习近平主持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前,首先参加了军委会议。拜登与美军将领的这次会面,颇有对抗之意。

拜登在讲话中说,“世界在变化,而且变化很快”;“我们必须在这种变化中控制自己的命运”;“我们必须解决大国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我们在《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指出,军队现代化和加强军队是我们国家实力的核心来源,是我和我的政府的优先事项”。

中共在二十大上继续称要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俄军在乌克兰的实战中表现较差,目前真正的“世界一流军队”实际只有美军,中共新一届军委第一次开会,继续把美军当成假想敌,透露了准备与美军一战的意图。美国总统势必要正面回应。

拜登说,“我们将继续以我们的外交和建立联盟来领导(世界)”;并“以不容置疑的实力——这并非夸张——以世界历史上最优秀的战斗力应对全球挑战”。

白宫的《国家安全战略》明确中共是唯一有能力挑战美国的对手。中共军队继续瞄准美军,拜登立即向中共展示美军的实力。他明确说,“我们能够——我们也必须——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中共)日益激烈的竞争”。

拜登还直接点名习近平,并称“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军事优势”,但“我们不寻求冲突”;“我告诉他我们正在寻求竞争”;“会有激烈的——激烈的竞争”,“但不需要冲突”;“我们要竞争”。

拜登的话相当强势,比起他一再透露保卫台湾的话相比,这恐怕是拜登上任以来针对中共、针对习近平最强势的表态。

形势严峻 中共领导人缺乏底气

新华社报导,10月26日,习近平向美中关系委员会年度晚宴致信,称“中美作为大国,双方加强沟通和合作”;“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找到新时代中美正确相处之道”。

这样的语气和说法,显然比拜登弱势多了,甚至有求和之意,算是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连任后,对美国的间接喊话。不过,中共在8月份环台军演时,曾宣布八项对美“反制”措施,暂停中美之间的多项沟通渠道,包括军方高层沟通。2个月后,习近平又称“加强沟通和合作”,似乎中共准备转弯了?

10月25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召开会议,新华社报导称,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内容,“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新华社没有详述“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但二十大报告公开稿中写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并仍然认为中共“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但报告又称“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中共高层对外部形势并非不清楚,但二十大报告中未来五年的目标仍然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中没有公开如何能达到这一不切实际的目标,但政治局会议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这与习近平致信中的说法自相矛盾,中共到底与美国继续“斗争”,还是要“合作”呢?

白宫判断中共会继续“斗争”,拜登马上以“激烈竞争”回应;“合作”看来没戏了,但美国没有放弃“沟通”,也不希望“冲突”。

若按照美国设定的方式“激烈竞争”,中共没有胜算的机会,美国的制裁已经明显“升级”,中共的外部“风险挑战”更大了,却看不到什么“机遇”。中共领导人知道“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却无力控制。中共领导人实际没有多少底气。

拜登、习近平的各自处境和手中的牌

民主党正面临中期选举的巨大压力,白宫在二十大前的一系列制裁,及时打击了中共,也算是挽救选情的某种努力。若共和党重掌众议院,拜登的压力会更大,共和党会认为拜登对中共还不够强硬,至今也没有提疫情追责,甚至会认为目前的制裁早该实施了。民主党议员都承认,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对抖音的判断和处理是对的。

11月份后,拜登面对中共恐怕更没有后退的空间。2023年美国总统选举提名即将展开,民主党不大可能对中共示好。共和党已经宣布,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后,将成立专门针对中共的委员会。

10月24日,美军故意透露了中共火箭军的详细资料。美军将得到更多国防预算,以保持或加大对中共军队的优势,吓阻中共可能的冒险,防止军事冲突,令中共不得不在美国的“激烈竞争”模式下被一步步削弱。科技制裁、金融脱钩、供应链转移都是拜登正在打的牌。拜登也会继续联合盟友,将中共排除在国际事务之外,令中共无法参与“全球治理”。

二十大之后,习近平大权独揽,似乎无人再质疑对美政策的失误了。王沪宁应该参与了之前的出谋划策,当然不肯承认失败了。赵乐际不会唱反调,他恐怕将执行江、曾派的阴谋,让习近平滑入更深的泥潭。新晋升的政治局常委对外交没什么发言权,只能附和习近平,政治局委员们更不敢随便乱说话。王毅会继续狂捧“习近平外交思想”,无论谁接任外交部长,都只能扮演战狼。

来自美国的压力太大时,中共或许不得不降低些调门,但“斗争”的态势难以转变。中共二十大报告已经明确了“自力更生”的“内循环”经济政策,准备与美国死抗。报告仅称“到本世纪中叶”,才能达到“中国式”的“现代化强国”,现在就与美国争霸显然太过牵强。但中共高层已经喊出了“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口号,如今大权在握,也难以收回。

中共与美国“斗争”的手段有限,台湾牌是最主要的一个,但随着美军拉大优势,中共军队冒险的代价也越来越大,中共的台湾牌会令周边国家和西方各国更加抱团,共同应对中共。

二十大期间,中共的朝鲜牌打的够响,朝鲜应该没有太多导弹任意试射、消耗,把飞机、大炮、舰艇都用上了。美国、日本和韩国10月26日在东京举行三方会议,讨论朝鲜核威胁等地区安全议题。中共正在把韩国越推越远。

中共对俄罗斯的态度明显发生变化,令克里姆林宫相当失望。无论俄乌战争的结局如何,俄罗斯对中共的利用价值都会大减。俄罗斯不得不继续拉住中共,但也会更加提防中共。俄罗斯失去大国地位后,中共实际成了身边最大的威胁,俄罗斯的核武器恐怕要更多用来威慑中共了。俄罗斯不会甘愿变成朝鲜那样的中共牵线木偶,中共也不敢轻易与俄罗斯走得更近,除了害怕美国制裁,还不得不小心进一步触怒北约国家。

中共应该还会试图分化欧洲,并拉拢东南亚国家,但难以组建一个反美阵营。一些国家可能两边都伸手要好处,但中共指望这些国家一起反美不现实;更多国家需要美军保护,也希望参与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接收从中国转出的供应链。

中共能向外撒的资金越来越有限,大概只能用于宣传,证明还有“朋友”,并未被孤立。中共二十大之后,给习近平发贺电的国家首脑少的可怜,实在拿不出手。

G20峰会可能发生的故事

中共应该一直试图邀请大批外国元首在二十大后访华,以营造万邦来朝的假象,但似乎收效甚微。11月中旬,G20峰会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习近平是否出席,将是一大难题。习近平再继续错过国际峰会,没有更好的理由,为了显示对内全面掌权、根基稳固,习近平可能需要此次出场,也需要一次及时的“大国外交”宣传。

白宫透露可能安排拜习会,但最多只是继续沟通,围绕台湾的争执可能进一步升级,中共再宣传“中美合作”等于自己掌嘴。

一些国家首脑可能会与习近平寒暄,但大概不会有什么实质内容可谈。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首脑是否愿意和习近平双边会晤,应该是未知数。东道主大概不会再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习近平安排邻座,否则又会成为焦点。

习近平眼看着各国首脑频繁互动、举行双边和多变会议,深入推动各项合作事宜,中共却被排除在外,不知中共领导人是否能受得了。一些国家还可能闭门协调针对中共的策略,王毅却束手无策,如何向习近平交代?

习近平若再次回避参加G20峰会,党媒无法宣传提高了“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更没法参加“全球治理”。

无论怎样,中共领导人都可能成为G20峰会的故事。美国及其盟友将决定G20峰会的议程和结果,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全面掌权,并不意味着也能改变外部局势。

拜登和习近平的喊话,对中美关系产生的效果截然不同,对世界产生的效果也差距明显。二十大的诸多诡异后,中共更会被看作世界上的一个另类,每一个中国人是否更加担忧中国的命运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