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向以色列航班开放领空 王储与拜登碰拳问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继续关注拜登中东之行。周五,美国总统拜登巴勒斯坦领导人会晤,紧接着又直飞沙特会晤王储。拜登的外交结盟策略,正在中东上演。

7月15日,美国总统车队一行驶入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拜登与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举行了会晤。拜登宣布将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巴勒斯坦医疗机构,另外2亿美元给联合国旗下的巴勒斯坦难民项目。

拜登此行,除了希望进一步推动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进程外,也希望借机缓和以巴之间的紧张关系。

拜登重申“两国解决方案”,即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的主权国家。

美国总统拜登:“虽然重启谈判的时机还不成熟,美国和我的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拉近巴以双方的关系。”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沙特领空终于对以色列航班开放。”

在美国的斡旋下,沙特首次开放领空,允许以色列航班直飞该国。拜登在宣布《耶路撒冷宣言》、誓言阻断伊朗拥有核武器后,结束以色列行程,从本‧古里安国际机场乘机直达沙特城市吉达(Jeddah)。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请拜登带话给海湾阿拉伯国家,以色列愿与他们和平相处。

沙特阿拉伯实际领导人、王储萨勒曼迎接到访的拜登,二人以碰拳礼在首次见面中互相问候,双方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路透社周五报导指,一位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政府并不指望沙特阿拉伯会立即提高石油产量,而是关注8月初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的结果。

拜登沙特之行,除了外界热议的解决石油供应问题及人权问题外,拜登还将与沙特商讨安全合作事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5日称,“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回应拜登此前一天公开讲话指,美国不会在中东地区留下“真空”从而让中俄两国借机在该地区发挥影响力。

中国是沙特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海湾六国最大贸易伙伴。其中,沙特是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16日拜登在沙特的最后一天,将出席海湾六国(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阿联酋)与埃及、伊拉克和约旦的GCC+3峰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