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访问沙特 与王储碰拳问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周五,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王宫欢迎美国总统乔·拜登,一场旨在修复世界上最重要外交关系之一的重要会议拉开序幕。

沙特当局在吉达机场为拜登举行了低调的欢迎仪式。拜登在那里受到麦加省长哈立德·本·费萨尔王子(Khalid bin Faisal)和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瑞玛·宾特·班达尔公主(Reema bint Bandar)的欢迎,他们陪拜登走过一条淡紫色的地毯,送他搭上了豪华轿车前往王宫。

拜登抵达王宫后与萨勒曼国王(King Salman)握手问候,随即入坐会谈。记者们不允许进入房间,但沙特当局发布了两人简短的对话视频(链接)。这位86岁的君主健康状况不佳,今年已两次住院治疗。

之后,拜登和王子与几位顾问举行了一场会议。

沙特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节目显示,拜登与王储碰拳问候时,白宫的记者团并不在场。

当记者问拜登是否仍然认为沙特阿拉伯是一个“贱民”时,拜登没有回答,穆罕默德王子也没有回答他是否会向卡舒吉的家人道歉。

去年,拜登政府批准公布的情报显示,王储可能批准了杀害卡舒吉。该报告的发布导致美国和沙特的关系破裂。

在抵达沙特阿拉伯之前,拜登不愿透露他是否会直接向穆罕默德亲王提出这个问题,他周五也没有在记者听到的范围内这样做。

本周早些时候,拜登说:“我从未对谈论人权问题保持沉默。不过,我去沙特阿拉伯的原因不只局限在人权。是为了促进美国的利益。”

拜登于中东之行的第三天抵达吉达。他在前两天会见了以色列官员,并在周五前往西岸会见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等人,然后飞往沙特阿拉伯。

在拜登访问之前,沙特与以色列迈出了新的一步,沙特周五早些时候宣布向 “所有航空公司”开放领空,结束对以色列航机飞过沙特领土的限制。

拜登周六将参加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领导人会议——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然后返回华盛顿。中东邻国埃及、伊拉克和约旦的领导人也将出席。

白宫此前表示,拜登将在此次访问讨论能源供应、人权和安全合作问题,由于COVID-19的风险,拜登在访问期间将寻求减少直接接触,例如握手等礼节。

此外,外界也关注美国总统和沙特王室能否重申两国之间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和该地区的未来,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更紧密联系的可能性,以及世界石油供应的起起落落,都悬而未决。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