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东行试解危机 “铁梁”武器成热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4日讯】7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启动首次中东行程,第一站到访以色列。遏止伊朗及解决能源问题,是拜登此行的两大议题。来看报导:

周三(13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拉开4天中东行的序幕。

美国总统拜登:“在我看来,我们与以色列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和牢固。”

这是拜登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中东。在以色列政策上,拜登延续美国的一贯国策——《两国方案》,即主张居住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两个民族,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不同的国家。此外,拜登此行预计会促使美国在中东的两大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朝关系正常化迈进。

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级顾问 Aryeh Lightstone:“拜登此行应该做到的,就是向我们的盟友们保证,无论何时、无论发生什么,美国都会与盟友们站在一起,对抗敌人。”

美国总统拜登:“(美国)正在最尖端的防御武器上与以色列合作。”

当天拜登参观了以色列的导弹防御系统展览,包括“铁穹”(Iron Dome)火箭防御系统,以及正在研发中的“铁梁”(Iron Beam)防空系统。“铁梁”系统利用激光摧毁无人机、导弹,一旦投放战场,或将改变游戏规则,被以色列寄予厚望。不过军事专家称,这款武器的性能若想得到完善,还需要美国的技术支持。

以色列总理亚伊尔·拉皮德:“我们会讨论,是否需要一个升级版的全球联盟,来停止伊朗的核武项目。”

专家指出,拜登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前总统川普的中东政策,比如拜登承认了川普政府的一项标志性成就《亚布拉罕协定》,该协定让四个穆斯林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不过,拜登一上任就试图重启川普退出的《伊朗核协议》,也给中东各国关系埋下了不安的种子。

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级顾问Aryeh Lightstone:“伊朗这个政权作弊、欺骗、追求核武器,并鼓吹让美国去死、让以色列去死,如果你还想再和伊朗达成协议,那与盟友们的关系只能很表面。”

拜登将在以色列停留两天。周五,他将前往约旦河西岸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拜登中东行的最后一站是沙特阿拉伯,届时预计拜登将试图说服沙特增产石油,以帮助缓解美国国内历史性的通货膨胀,这也被认为是他此次中东行的最大目的。

新唐人记者金石、史蒂夫‧兰斯(Steve Lance)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