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核酸感染 沪残疾高危老人被“囚”方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4日讯】上海为尽快完成清零任务,全市封城-核酸筛检-方舱隔离的全套措施仍在推进,而在排队核酸时被感染的病例也层出不穷。来看上海一家三口的真实经历。

上海浦东市民方茹(化名)(2022.04.12):“我妈妈本身就是一个残疾,身体各方面都不是很好,当时很严重。”

上海市民方茹与将近70岁的父母,一家三口4月11日早7点被从家拉走,辗转三个方舱,晚9点才等到有床位接收他们,老人无吃无喝、仅是在车上就待了14小时。

上海浦东市民方茹(化名)(2022.04.12):“方舱的医生建议我们居家隔离,因为他说我们是65岁以上的老人,并且医生判断说我妈对方舱的消毒水过敏,所以说不适合在方舱隔离。也给我们开了医生评据的条子,然后当时是没有车送我们回去。我街道不允许我们回去,他说你阳性,不会叫你进来的。就是说有家也回不了。”

方茹说,他们家三口人都是4月6号在社区做核酸筛检时被感染的。上海封城后,4月4日进行第一轮全市核酸检测,6日进行第二轮;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12日的说法,全员核酸还要再进行多轮。

上海浦东市民方茹(化名)(2022.04.12):“我们就是在排队做核酸的时候感染到的,因为之前我们验出来都是阴性。核酸排队时我们前面那个人是阳性,后来结果他真的是阳,他做完以后,我们在他后面做,然后我们三个全部感染了。就那一次排队(核酸),导致我们这两栋楼里面将近十家人家感染。”

上海从3月下旬开始放弃精准防疫全面转向清零防控,随之而来的就是全市2600多万人足不出户、全员核酸检测,并把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强制送去方舱隔离。不仅上海把国家会展中心也改建为方舱医院,江浙邻居也紧急打造方舱隔离点增援。不过,即使这样,还是赶不上染疫人数的增长。根据当局最新通报,12日单日新增本土感染仍在25,000例以上(确诊:1,189例;无症状感染者:25,141例)。

上海浦东市民方茹(化名)(2022.04.12):“司机先会问一下,这个(方舱)医院有空位吗?但是我们开过去以后就可能没有空位了,然后再换。他说最长的一次,换了四个方舱,在路上待了30个小时。”

4月13日上海市警察局警告,任何违反防疫封锁规则的人,都将受到严厉处理。警方还威胁居民不要散布所谓虚假信息。

上海居民Liu Yafei:“我希望有一个更清楚的流程让我知道,比如我们的疫情拐点大概什么时候会出现,我这样的隔离生活(结束)什么时候能有盼头。”

上海居民Grape Chen:“我们都知道现在疫情很困难,我们愿意配合国家、配合政府、配合任何一级的领导去做好抗疫的工作,但是我们也希望我们的生命能够被尊重。”

新唐人记者李兰、特约记者林岑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