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1种饮料大脑老4岁 这些习惯让脑部老得快

文/苏冠米

让脑部加速老化的几个坏习惯,现代人普遍都有。例如,当你一边喝汽水、一边滑手机,大脑就在不知不觉中加速老去。

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预防医学集团院长洛桑加参指出,饮食、睡眠、情绪、运动、3C产品的使用,都会影响大脑的“年龄”。

7个坏习惯,让大脑老得快

1. 每天喝含糖碳酸饮料

糖能让人获得一时的满足感,但也会造成慢性发炎,吃太多容易让身体提早老化,包括大脑。

《美国公共卫生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曾刊登一研究,调查5千多名年龄介于 20 到 65 岁、没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史的人,发现每天喝20盎司(568毫升)的含糖碳酸饮料,会让大脑细胞寿命缩短 4.6 年。研究指出,常饮用含糖碳酸饮料会加速细胞衰老,进而造成代谢疾病、身体老化等不良影响。

2. 绿色蔬菜吃太少

林新医院脑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林志豪表示,吃包含大量蔬菜及优质蛋白质的地中海饮食,有助大脑保持年轻。相反,蔬菜吃得少,会影响大脑健康。

美国神经病学学会期刊《神经病学杂志》(Neurology)曾刊登研究,针对960位平均年龄为81岁的老年人做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吃1.3份绿色蔬菜、吃了4.7年的老人,与一天吃不足一份蔬菜的同龄者相比,大脑年龄年轻11岁。

不只是绿色蔬菜,洛桑加参建议,深色蔬菜和水果都应该多食用,包括深绿色、紫色、红色、橘色。同时,还要摄取有助抗发炎的全谷物,以及含有好油脂的坚果,如榛果、杏仁、核桃、南瓜籽、腰果。另外,蛋白质是构成大脑的重要物质,可多吃豆腐、豆浆、鱼肉、海鲜、蛋等优质蛋白质。

多吃蔬菜有助大脑保持年轻。(Shutterstock)

3. 吃饭用“塞”的

天天与时间赛跑,吃饭时几乎将食物囫囵“塞”进口中,虽然争取到一点时间,但长期下来对健康并不划算。

洛桑加参解释,吃太快对肠胃不好,导致吸收变差,并进一步影响自律神经,反应到大脑就造成脑退化。“大小肠就是第二个大脑的概念”,他说。

正确的做法是,进食时多咀嚼,最好嚼20~30下。因为口腔的咀嚼会带动脑部运动,促进脑皮层血液循环,有助提升记忆力、预防大脑退化性疾病、认知障碍。多咀嚼放慢食速,亦能有效平衡自律神经,并刺激口中分泌淀粉酶,帮助消化。

4. 过度依赖科技

现代人过度依赖3C产品,例如常用导航而不记路线,或生活琐事习惯靠网路查询。但如果很少动脑记事,大脑功能就会减退。一定要让大脑主动思考、练习记东西,思维才能保持活跃。

5. 熬夜、睡眠少于7小时

每天正常的睡眠时间是7~8小时。睡太少会减少深度睡眠,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则使睡眠品质变差。

林志豪指出,深度睡眠有助巩固记忆,清除大脑中的神经毒素或不正常蛋白质的堆积,以减少失智风险。

深度睡眠有助巩固记忆,清楚大脑毒素,减少失智风险。(Shutterstock)

6. 负面情绪、压力过大

负面情绪、压力都会造成脑部神经和细胞发炎,促使大脑退化。

阿兹海默症协会旗下期刊《阿兹海默症和失智》(Alzheimer’s & Dementia)发表研究指,持续性负面思维会使认知能力下降,尤其是短期和长期记忆力变差,这正是阿兹海默症的早期征兆之一。

另外,长时间累绩压力,也会不断耗损脑神经。

相反,保持乐观、正向情绪,对脑部在内所有器官的免疫力、循环系统有助益。洛桑加参建议,可进行社交活动、做有兴趣的事,例如跳舞、唱歌、练气功。或是多学习新事物,有助活化脑细胞。

7. 少运动

在老化的过程中,大脑皮质会逐渐萎缩。不爱运动的人到年老时,大脑萎缩较严重,认知功能也更差。

美国神经病学学会(AAN)今年发表的报告指出,常运动似乎可延缓大脑因老化而出现的萎缩现象,且随着活动量增加,效果越显着。

夏威夷州檀香山亚洲老化研究(Honolulu-Asia Aging Study)发现,1天走路不到4百公尺者,罹患阿兹海默症的危险度,是走路超过4百公尺者的2倍以上。

因此,多运动不仅有助减肥,还能帮大脑“冻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