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1種飲料大腦老4歲 這些習慣讓腦部老得快

文/蘇冠米

讓腦部加速老化的幾個壞習慣,現代人普遍都有。例如,當你一邊喝汽水、一邊滑手機,大腦就在不知不覺中加速老去。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洛桑加參指出,飲食、睡眠、情緒、運動、3C產品的使用,都會影響大腦的「年齡」。

7個壞習慣,讓大腦老得快

1. 每天喝含糖碳酸飲料

糖能讓人獲得一時的滿足感,但也會造成慢性發炎,吃太多容易讓身體提早老化,包括大腦。

《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曾刊登一研究,調查5千多名年齡介於 20 到 65 歲、沒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史的人,發現每天喝20盎司(568毫升)的含糖碳酸飲料,會讓大腦細胞壽命縮短 4.6 年。研究指出,常飲用含糖碳酸飲料會加速細胞衰老,進而造成代謝疾病、身體老化等不良影響。

2. 綠色蔬菜吃太少

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表示,吃包含大量蔬菜及優質蛋白質的地中海飲食,有助大腦保持年輕。相反,蔬菜吃得少,會影響大腦健康。

美國神經病學學會期刊《神經病學雜誌》(Neurology)曾刊登研究,針對960位平均年齡為81歲的老年人做調查,結果發現,每天吃1.3份綠色蔬菜、吃了4.7年的老人,與一天吃不足一份蔬菜的同齡者相比,大腦年齡年輕11歲。

不只是綠色蔬菜,洛桑加參建議,深色蔬菜和水果都應該多食用,包括深綠色、紫色、紅色、橘色。同時,還要攝取有助抗發炎的全穀物,以及含有好油脂的堅果,如榛果、杏仁、核桃、南瓜籽、腰果。另外,蛋白質是構成大腦的重要物質,可多吃豆腐、豆漿、魚肉、海鮮、蛋等優質蛋白質。

多吃蔬菜有助大腦保持年輕。(Shutterstock)

3. 吃飯用「塞」的

天天與時間賽跑,吃飯時幾乎將食物囫圇「塞」進口中,雖然爭取到一點時間,但長期下來對健康並不划算。

洛桑加參解釋,吃太快對腸胃不好,導致吸收變差,並進一步影響自律神經,反應到大腦就造成腦退化。「大小腸就是第二個大腦的概念」,他說。

正確的做法是,進食時多咀嚼,最好嚼20~30下。因為口腔的咀嚼會帶動腦部運動,促進腦皮層血液循環,有助提升記憶力、預防大腦退化性疾病、認知障礙。多咀嚼放慢食速,亦能有效平衡自律神經,並刺激口中分泌澱粉酶,幫助消化。

4. 過度依賴科技

現代人過度依賴3C產品,例如常用導航而不記路線,或生活瑣事習慣靠網路查詢。但如果很少動腦記事,大腦功能就會減退。一定要讓大腦主動思考、練習記東西,思維才能保持活躍。

5. 熬夜、睡眠少於7小時

每天正常的睡眠時間是7~8小時。睡太少會減少深度睡眠,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則使睡眠品質變差。

林志豪指出,深度睡眠有助鞏固記憶,清除大腦中的神經毒素或不正常蛋白質的堆積,以減少失智風險。

深度睡眠有助鞏固記憶,清楚大腦毒素,減少失智風險。(Shutterstock)

6. 負面情緒、壓力過大

負面情緒、壓力都會造成腦部神經和細胞發炎,促使大腦退化。

阿茲海默症協會旗下期刊《阿茲海默症和失智》(Alzheimer’s & Dementia)發表研究指,持續性負面思維會使認知能力下降,尤其是短期和長期記憶力變差,這正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之一。

另外,長時間累績壓力,也會不斷耗損腦神經。

相反,保持樂觀、正向情緒,對腦部在內所有器官的免疫力、循環系統有助益。洛桑加參建議,可進行社交活動、做有興趣的事,例如跳舞、唱歌、練氣功。或是多學習新事物,有助活化腦細胞。

7. 少運動

在老化的過程中,大腦皮質會逐漸萎縮。不愛運動的人到年老時,大腦萎縮較嚴重,認知功能也更差。

美國神經病學學會(AAN)今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常運動似乎可延緩大腦因老化而出現的萎縮現象,且隨著活動量增加,效果越顯著。

夏威夷州檀香山亞洲老化研究(Honolulu-Asia Aging Study)發現,1天走路不到4百公尺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度,是走路超過4百公尺者的2倍以上。

因此,多運動不僅有助減肥,還能幫大腦「凍齡」。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