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煮沸的水不宜喝!喝水必须注意6件事

文/杜美贤(中医师)

人体缺水是有可能随时发生的,如果喝水的时间与方法不正确, 就可能导致身体缺水。身体水分不足时,不一定会用口渴的方式让我们知道,而是会从身体某些部位先吸收水分。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青少年在身体缺水的情形下,出现大脑萎缩的状态,而且失水愈多,脑部萎缩愈严重,有时跟阿兹海默症患者发病两个多月的情况一样。不过立刻补充两杯水后,大脑就会逐渐恢复原本的状态。因此想要让身体保持不缺水,学习如何正确喝水是有必要的,而且还能够藉由喝水来养生。

如果身体没来由的疲累、情绪焦虑、暴躁或大脑沉重,注意力无法集中,或是老人家因改变姿势而产生姿势性低血压晕眩时,也可能是缺水造成供血不足所引起。此时赶快喝一杯水,就能缓解身体上的不适。

睡前喝水可预防血栓

睡前1~2小时喝水,早上起床时也立刻喝水,就可达到预防血管阻塞的效果。运动或泡温泉时,也会流很多汗,此时年纪大的人要特别注意。当血液变浓稠,又遇到高温的环境时,会增加心血管的压力,此时补充适量的水分是很重要的。早上一起床就喝约250cc的温水,有助肠胃蠕动,改善便秘。若前一晚先把水用保温杯装起来摆在床头,一起床立刻喝下去,效果更好。切记不要喝凉水,因为胃肠较虚寒的人会不舒服的,凉水会抑制肠子蠕动。

但是对于压力型肥胖者来说,睡前喝水会造成半夜频尿、睡眠中断;而内分泌失调的人,睡前喝太多水隔天会水肿,尤其避免睡前一小时摄取过多的水分,免得早上眼胞(眼袋)会浮肿。

运动前先来一杯水

运动后因为流汗的关系人们都会喝很多的水,但其实在运动前先喝一杯水更好。因为运动的目的是训练肌肉并增加血液循环,当血液的水分充足时,运动的过程中血液流动就会更顺畅,并可适时的提供肌肉与细胞的氧分,让运动表现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

正确喝水 必须注意的6件事

1. 喝饮料不等同于补水

喝茶、咖啡、可乐这些含咖啡因的饮料,及含高量钾或柠檬酸的果汁,都有利尿的作用,会带走体内的水分,所以不能把这些饮料的水量计入每天所需要的水分里,只能减半计算。早上起床时,别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温开水。因为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后肠胃会开始消耗能量去消化这些脂肪与糖分。而且空腹喝茶与咖啡易伤胃。

2. 喝水时一定要“小口慢喝”

要让身体随时都不缺水,喝水的量就需要依照活动量做出调整。还有,泡热水澡时或大热天长时间在外或待在冷气房内过久时,都要多补充饮水。

不管是平时或是大量流汗后,喝水时,都要小口小口慢慢的喝。因为一次喝下太多水,肾脏接收到大量进水的讯号,便会加速排尿的速度,让喝下去的水反而会立刻流失,没有足够的时间送到身体各部位。而且喝水喝太快,也容易引起胀气。另外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后会感觉不舒服,建议找中医改善脾胃功能,解决根本问题。

3. 不同疾病喝水有讲究

那么胃肠不好的人该怎么喝水呢?可在餐前半个小时喝水,先让肠胃道做好消化食物的准备;而餐后则要等两个半小时之后才喝水,避免水分稀释胃液,不利消化。而且餐后两个小时喝水,对于有胃灼热、胃溃疡的人是很重要的。因为水可溶解胃中自然分泌的重碳酸盐,成为胃酸通过胃壁黏膜的缓冲剂,水分不足时,胃酸的缓冲消失,胃酸就会侵蚀胃壁,造成胃灼热。所以在餐后两小时补充水分对保护胃壁来说是“久旱逢甘霖”。

肾脏病、肝硬化并发腹水或者心脏衰竭的患者,由于肾脏无法正常代谢水分,因此需依照医生指示限定每日喝水量。

此外,尿道感染或结石、尿酸过高的人也会因为缺水而引发痛风;而常见的便秘、干眼症及皮肤干燥等也与喝水量有关。泌尿道疾病大都可以藉由多喝水来改善病情,80%的尿路结石亦可以靠多喝水自己排出,膀胱炎感染也可多喝水来稀释细菌,将细菌透过尿液排出,以缓和病情。

4. 判断老人和孩子是否缺水,方法不同

要细心观察家中的老人,他们不容易感到口渴,所以不能以有没有口渴来判断老人是否体内需要水分。应观察其小便颜色,以淡茶色为好,色浓时就要补充水分。小孩对于口渴的感觉比较敏感,所以小孩常会感到口渴,正常情况下不需要常催促小孩喝水。

5. 喝水不是越多越好

水不是越多越好!喝太多不但会造成“水中毒”,严重时还有可能致死。例如体重90公斤以上的人每天需要3,000c.c.的水来协助代谢,90公斤以下的人则建议一天喝2,000c.c.就足矣。

6. 反复煮沸的水不宜喝

“千滚水”,也就是沸腾过久或是反复煮沸的水,不宜饮用。它会造成胃肠功能失调、以及中毒缺氧昏迷、系统病变早衰等现象。水里面的钙、镁等重金属及亚硝酸盐等成分无法煮沸挥发,长时间煮沸、一再煮沸反而使浓度变高,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导致腹泻、腹胀;其中亚硝酸盐也会造成缺氧、中毒,甚至昏迷死亡的后果。若饮用反复煮沸、重复使用的水,水垢也会随之进入人体的消化、神经、泌尿、造血等各个系统,引发病变及早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