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奶可做甜点也可入菜 全方位食材你会几种?(组图)

林达、莫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5日讯】椰奶coconut milk)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流行已久,近年来由于盛行原始人饮食法(paleo diets)和无乳饮食,使得可以代替牛奶、带着浓郁椰香的椰奶在美国也广受欢迎。你可能经常听到椰奶这个词,但你可能还未真正知道如何用它来烹调食物。在中共肺炎疫情流行、出门购物不便期间,家里多准备些椰奶罐头,不仅方便烹煮食物,也兼顾健康美味,可谓一举多得。

首先,椰奶椰子水是不一样的;剖开一颗椰子,里面香甜半透明的液体是椰子水,而椰奶则是来自于白色的椰肉提取出来的白色液体。从超市冰柜买回的盒装椰奶,是椰浆(coconut cream)加过滤水制成,通常含有蔗糖、甜味剂、防腐剂等,比椰奶更稀、更甜,主要用作饮料或添加于早餐的谷物粥,不适合用于烹饪。如果你要用椰奶烹调,记得买超市货架上摆列的罐装椰奶。当然如果你所在的地方容易买到新鲜的椰子,也可以尝试用新鲜椰子自制椰奶。

无论是为了瘦身,或想添加食材美味,你都可尝试用椰奶做出各种餐点,可以说一天三餐外加甜点都可以用椰奶料理。

早餐

椰奶可以代替牛奶做成无奶早餐或甜点。如果你喜欢做松饼,可以用椰奶和椰子粉制作松饼粉,用椰奶代替牛奶制作法式吐司。如果早上要上班,没有太多时间准备早餐,可以直接加椰奶在燕麦粥里一起吃,或者制作椰奶奶昔(Coconut Milk Smoothie)。椰奶奶昔的做法:可以在平时将椰奶做成冰块冷冻,早上只要将椰奶冰块和喜欢的水果放入食物调理机,再加椰子水或果汁打成奶昔状即可。

凤梨芒果椰奶果昔健康又营养,适合作为全家人的健康点心!(shutterstock)

汤品和炖菜

椰奶最热门的做法是做汤和炖菜,烹调出带有椰香风味的美食。椰奶的天然脂肪搭配香料和酸味特别美妙,这也是传统泰式料理的特色,例如,辛辣的泰式椰子鸡汤、泰式红咖喱炖鱼。椰奶也可加到南瓜汤和越南蛤浓汤,增添美味。

海鲜

椰奶也非常适合跟海鲜一起烹调,可以中和蛤蜊的咸味又可添加菜肴的滑润感。汆虾仁扇贝浇椰奶是一道简单清爽的菜式,将虾仁、扇贝各自川烫好后加冰块置于碗中,椰奶混合柠檬汁、甜椒、辣椒、香菜、生姜和盐拌入虾和扇贝,加盖放冰箱静置6小时到一天即可拿出食用。这道料理不仅提升海鲜纯净的风味,同时也把椰奶的天然风味彰显出来。如果要吃热食,可以用椰奶炖咖喱入菜,如椰奶炖明虾料理、椰香海鲜意大利面等。

肉类

与椰奶搭配的最佳蛋白质之一是鸡肉。把它做成口感丰富又曼妙的椰味传统菜肴,如慢炖咖喱椰奶鸡或用椰奶制成的酱汁烧一道甜辣的红咖喱烤鸡。如果你喜欢红肉,也可以用椰奶慢火炖煮做一道香菜椰奶排骨,或泰式椰奶辣红咖喱牛肉。

泰国传统红咖喱牛肉。(图/Shutterstock)

素菜

对素食者来说,用椰奶来提味的素菜有很多。蒸米饭时,用一半水一半椰奶,可把米饭的香味提升至另一个层次,煮出来的米饭搭配各种素菜都很合宜。还有姜黄椰奶烤白花椰,或者配以富含蛋白质的豆类菜肴:蔬菜鹰嘴豆咖喱椰奶等等。

甜品

椰奶可以做成各式各样的点心,也可以代替牛奶做成各种甜点,如凤梨芒果椰奶果昔、芋头炖椰奶、椰汁西米露等,素食者的最爱。椰奶亦可用来烘焙蛋糕,如椰奶特蕾丝蛋糕(Tres Leche),素食者也可食用。

中式的汤圆或做成南瓜汤圆也可以放在椰奶当成一道甜点。(图/Shutterstock)

饮料

试试用姜黄、生姜和蜂蜜制成的润喉金奶茶(Golden Milk Tea),或用椰奶代替牛奶做成热椰奶巧克力、椰香咖啡(冷热皆宜)、椰香红茶拿铁、香草抹茶冰沙等。

椰香冰咖啡。(图/Shutterstock)

看到这里,是不是更有信心动手制作椰奶料理?希望你找到自己喜爱的口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